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Taiwan NOW計畫曝光 台日文化交流新里程碑(影音)

  • 時間:2021-09-29 17:13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江昭倫
Taiwan NOW計畫曝光  台日文化交流新里程碑(影音)
文化部委由國藝會董事長林曼麗擔任總策劃人,文化台灣基金會統籌執行,推出「Taiwan NOW藝術計畫」,自10月起至12月,在東京、高雄以及線上「雲端會場」,呈現一場大型的台日交流文化盛宴!(江昭倫 攝)

繼本屆東京奧運台灣選手創下史上最佳成績之後,文化部也循「文化奧運」模式,集結一支文化國家隊,由國藝會董事長林曼麗擔任總策劃人,文化台灣基金會統籌執行,推出以當代藝術為策展主軸的「Taiwan NOW藝術計畫」,自10月起至12月,在東京、高雄以及線上「雲端會場」,呈現一場大型的台日合創、共製台日交流文化盛宴!

由文化部委託國藝會董事長林曼麗所策劃的「Taiwan NOW藝術計畫」,原本是配合去年2020東京奧運要在日本舉行,但因為疫情延後到今年,形式上也從實體,轉為實體加上線上虛擬現場的模式進行,將從10月起一直進行到12月,為期3個月,執行團隊文化台灣基金會29日召開記者會,曝光計畫內容,日本台灣交流協會「台北事務所代表」泉裕泰也親自到場表達支持。

Taiwan NOW藝術計畫橫跨台日3個會場,有多達20多組的台日製作團隊參與。10月2日率先登場的是由台灣設計研究院於東京GOOD DESIGN Marunouchi策劃的《未來之花見:TAIWAN HOUSE》揭開序幕,以獨特設計手法,呈現台灣設計與社會議題的結合。

接著10月30日起至11月14日,擅長以台灣傳統花布圖案演繹為空間裝置的台灣藝術家林明弘,將攜手日本建築團隊犬吠工作室,在比鄰東京車站的KITTE中庭,以台灣生活常見的板凳、桌子等,打造名為《聚(東京2020)》的藝術裝置,營造輕鬆聚會空間。另一位台灣藝術家李明維則會在KITTE二、三樓,帶來日本版《如實曲徑》展演作品,開幕當天,日本舞者還會演出台灣編舞家蔡博丞的作品《浮花》。

熟悉台灣文化的日本藝術家柳美和則要在12月25日於高雄衛武營世界首演,結合台日藝術創作團隊以及南台灣三大歌仔戲團「秀琴歌劇團」、「春美歌劇團」、「明華園天字戲劇團」,同台共演以南台灣原生種蘭花阿婆蘭為靈感的新創歌仔戲《阿婆蘭Aphrodite》。

此外,因應疫情,Taiwan NOW藝術計畫也特別打造沈浸式的線上劇場,觀眾只要透過官網即可登入期間限定的「雲端會場」,欣賞到台灣各領域藝術家帶來的精彩文化展演內容。

總策展人林曼麗指出,Taiwan NOW藝術計畫最初想法是希望透過當代藝術手法,呈現台灣的當代藝術創作能量,同時配合「共結一朵繁盛之花」主軸精神,期待藉由共創、共製精神,促進彼此的認識與了解。林曼麗:『(原音)特別在疫情過程裡面,大家也紛紛體會到,只有共生共榮、共榮共享,人類才有辦法能生存下,所以在這樣的精神之下,我覺得共結一朵繁盛之花的這個Taiwan NOW藝術計畫,它就更有意義存在,所以也希望能夠透過藝術計畫的精神,能夠共結一朵繁盛之花的概念,希望大家可以共好跟共享。』

文化部長李永得透露,Taiwan NOW藝術計畫一度因為疫情辦不下去,但大家還是堅持下來了,非常不容易,更重要是計畫內容包含許多台日共創、共演精神,別具意義,也希望透過Taiwan NOW藝術計畫,對於日本贈予台灣疫苗表達感謝,也進一步提升台灣跟日本文化交流層次。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