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蘇楊對話不在增進關係而在控管衝突 拜登籲習遵守承諾 也是話中有話

  • 時間:2021-10-06 17:57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蘇楊對話不在增進關係而在控管衝突 拜登籲習遵守承諾 也是話中有話
在共機擾台頻繁之際,美中似有重建對話管道的意味。圖為中共外事辦主任楊潔篪(右)和外交部長王毅(左)於3月中在阿拉斯加參加美中會談。(AP/達志影像)

美國白宮國家安全顧問蘇利文(Jake Sullivan)在瑞士蘇黎世和中共外事辦主任楊潔篪會面,這是兩人繼今年3月中在美國阿拉斯加「美中二加二座談」後,事隔七個月再度碰面,外界都在看會不會再出現爭鋒相對的畫面。美中似有重建對話管道的意味,尤其在解放軍共機擾台頻繁之際,日前又創下單日最多架次侵犯台灣「防空識別區」(ADIZ)的新紀錄,美國白宮對此也使用強烈的關切措詞,蘇、楊會談是否可視為兩國對此議題進行外交交涉?是值得觀察的面向。此外,媒體報導指出,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針對共機頻繁擾台一事表示看法,拜登指出與習近平近期的通話中,兩人都對「台灣協議」(Taiwan agreement)有共識,習近平除了遵守協議外,信誓旦旦不會有違返之舉動。

拜登提「台灣協議」 要確保習近平信守承諾

上述有關台海形勢的信息,有個共通之處,就是提及九月中旬時拜登與習近平的二度通話,雖然當時兩人九十分鐘的對話並沒有詳細記錄公布,不過,無論是蘇利文與楊潔篪的「一對一」會談,或是拜登強調習近平會同意遵守「台灣協議」一事,都凸顯出美中兩國對「負責任管理美中競爭」的意義,透過外交途徑來進行交涉,以達到重建對話管道的作用。

說白了,美國並不接受中國將台灣視為內政不得干涉的立場,而是將台海穩定作為兩國展現「負責任避免衝突」的標的,由此可見,當共機擾台動作持續擴大時,美國將會視之為「美中競爭」的一環,言下之意,拜登所謂「拜習兩人遵守」的共識,自然是指中國不得對台灣進行武嚇,否則就是破壞了彼此的約定。

那問題來了,何謂「台灣協議」?其實這並不是拜登首次用這個名詞,他在今年3月下旬在首次白宮的總統記者會中就曾提及「確保中國遵守對台灣所做的協議」,而這樣的用字在當時被解讀為美國一貫聲稱的「一中政策」,包括了「美中三公報」(《上海公報》、《建交公報》、《八一七公報》)、《台灣關係法》及「六項保證」,而這部份也同樣在日前白宮發言人針對共機擾台一事的回應中重述,美國視為對台的承諾會堅如磐石。

由此可見,拜登所謂的「台灣協議」並不是在「拜習二度通話」有新的協議,而是針對台灣議題,拜習兩人都為了遵守「三公報、一法、六保證」進行了背書,也就是說中國不斷對台進行武嚇,在美國的認知之下,這有違反兩人共識的疑慮。


中國不斷對台進行武嚇,有違反美中共識的疑慮。(圖:Adobe Stock)

蘇楊會談的重點在這裡 美中要競爭避免衝突

所以,進一步延伸這次蘇利文跟楊潔篪的會面,重點不是美中關係的進展,畢竟兩國對峙至今,早已沒了信任,競爭大於合作的態勢已無法擋,更不用說誰都不服誰的情況下,只能持續展現各自的外部制衡能力,這也是為何「拜習二度通話」後,美國依舊拉著英國及澳洲組建「三方安全對話機制」(AUKUS),而且還召開了「四方安全對話」(QUAD)的實體會議,美國要與中國對話的前提就是為了「控管競爭以避面衝突發生」。

事實上,不久前,王毅在拜登氣候特使凱瑞(John Kerry)二度訪中之際,曾嗆聲美中若無就核心問題改善,「氣候變遷」議題的合作將會「沙漠化」,顯然「合作」並不是兩國的主旋律,既然沒有「合」的機會,就必須防止「和(平)」遭到「競爭」的干擾。

可以說,蘇、楊兩人的會面就是要敦促「管理競爭」的作法,而至少要回到「拜習二度通話」時的元首共識,避免讓台海出現衝突的狀況。簡單來說,美國會藉由對話管道向中國問責,一是中國軍機擴大擾台破壞了區域的和平穩定,二是中國對台灣武嚇及施壓,違反了中國對於「台海和平」的外交承諾,前者意味著解放軍的肆無忌憚將會踩到美軍的紅線,如果不收斂將迫使兩國走向「軍事競爭」,也這與習近平曾表示「避免新冷戰」相違背;後者就是回到1979年美中建交的但書,中國承諾以和平方式解決兩岸問題,而美國的《台灣關係法》也一再強調和平處理台灣的定位。

總言之,美國將不會對中國對台武嚇及壓制視而不見,會先透過外交手段來避免衝突,要中國不要錯估美國對台承諾的意志。

拜習會非蘇利文待辦事項之最 美法關係才是

最後,至於眾所關注的「拜習會」是否有成?部分觀察家認為這會是蘇、楊兩人會談及的議題之一,不過,既然拜習兩人要在十月底的「二十國集團」(G20)高峰會中辦理「場邊會」的機率微乎其微,就算是以「視訊」型式登場都顯得黯淡許多,恐怕最後還是「各說各話」收場,光是在利益與價值上有巨大分歧,更遑論雙邊得進行共同聲明的談判,就算有成,內容也可能只是不痛不癢的空泛辭令,隨時會因為矛盾擴大被棄之一旁,就如同美方質疑軍機擾台違反習對於「遵守共識」的承諾一樣。

事實上,蘇利文另有要務,「拜習會」並不是唯一重點,別忘了,要在月底拜登前往G20之前,緩和「美法關係」才是重中之重,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本人也在歐洲,台灣看待蘇、楊兩人會談的深層意義,必須劃對重點才行!

 延伸閱讀 

 戰略重心轉印太 不只說說 美英澳軍事同盟AUKUS 擺明劍指中國
→ 美中巨頭在聯合國比畫能耐 暗諷對手比唇槍舌劍更精彩

作者》吳瑟致 大學兼任助理教授、台灣韜略策進學會副秘書長、兩岸政策協會研究員。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