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國慶連假恐有颱風攪局 周日下午變天、北東留意豪雨

  • 時間:2021-10-08 11:51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吳琍君
國慶連假恐有颱風攪局 周日下午變天、北東留意豪雨
氣象局表示,從8日到雙十節當天上午,各地大都是多雲到晴的天氣。 (資料照片/中央社)

一連3天的國慶連假即將來臨,中央氣象局預估,儘管從今天(8日)到雙十節當天上午,各地大都是多雲到晴的天氣,但是國慶大會結束後的下午開始,受到熱帶性低氣壓或即將生成的颱風「圓規」外圍環流影響,台灣沿海的風浪就會開始增強,而隨著颱風逐漸靠近,北部及東半部在下周一、二,也要留意大雨或豪雨。

儘管目前在北有太平洋高壓盤據、南有大低壓帶環伺的情況下,台灣直到10日上午,都是偏東風的環境,除了東半部有些短暫陣雨,西半部則是多雲到晴、高溫上看攝氏34、35度的大熱天,只是午後會有些零星雨。

但是,隨著國慶連假即將來臨,除了台灣西南側的熱帶性低氣壓已於8日清晨2時增強為今年第17號颱風「獅子山」,預估未來將以偏北的方向朝海南島前進,之後再偏西移動,對台灣不會有影響外;目前在菲律賓東方的熱帶性低氣壓以及它東側的另一個低氣壓,也將於未來一、兩天整合並增強為今年第18號颱風「圓規」。

值得留意的是,「圓規」颱風在整合階段時,會先偏東、再偏北移動;整合後,再沿著太平洋高壓的邊緣朝西前進,對台灣的威脅也會逐漸加大。因此從雙十節下午起,受到外圍環流影響,東北風就會開始增強,台灣沿海的風浪也會逐漸增大,預估11、12日兩天,台灣各地的天氣都不穩定,北部及東半部也容易出現大雨甚至豪雨。氣象預報中心技正王君賢說:『(原音)那預計從明天開始到下周一、下週二這段時間,今年第18號颱風「圓規」就會逐漸接近台灣南邊的海域,也就是巴士海峽附近。不過就潛勢路徑預報圖來看,其實它的中心範圍還相當地廣,從台灣附近到呂宋島北邊都有可能,不過最可能的路徑還是從巴士海峽行經的機率是比較高的。因此從周日下午開始到下周二這段時間,沿海地區就要注意強風大浪;那下周一到下周二這段時間,受到颱風外圍環流的影響,北部、東半部容易出現大雨甚至豪雨。』

此外,隨著颱風外圍環流逐漸靠近,中南部也會有些短暫陣雨;西部離島除了馬祖連假3天都會有短暫陣雨,而且下周一、二雨勢更為明顯外,澎湖、金門也將從下周一開始變天。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