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圓規」颱風來勢洶洶 最快明晚發海警

  • 時間:2021-10-09 11:41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吳琍君
「圓規」颱風來勢洶洶 最快明晚發海警
圓規颱風來勢洶洶,最快明晚發海警。 (圖:中央氣象局)

中央氣象局今天(9日)提醒,位在菲律賓東方海面的颱風「圓規」正在整合中,未來可能以輕颱到中颱下限的強度通過巴士海峽,並且不排除明天晚間就會發布海上颱風警報,至於是否發布陸警仍有待觀察。值得注意的是,下周一、二,北部及東半部可能出現豪雨甚至大豪雨,沿海和離島也有機會颳出12級的強陣風。

國慶連假第一天,就有雙颱在台灣南方的大低壓帶狂舞,其中位在南海的第17號颱風「獅子山」正朝中南半島前進,對台灣不會有直接影響,但是西南沿海需留意「獅子山」所帶來的長浪。另外,距離鵝鑾鼻東南方1,400公里遠的第18號颱風「圓規」,目前正在整合中,預估未來將朝東再偏北移動,整合完成後會再沿著高壓邊緣,朝西前進,最有可能的路徑是通過巴士海峽,但是也不排除會直接侵襲台灣南端。

氣象局9日表示,不排除10晚間到11日清晨,就會發布海上颱風警報,至於是否發布陸警仍有待觀察。資深預報員徐仲毅說:『(原音)以目前的預報路徑來看,是有機會發布海上颱風警報,至於陸上颱風警報目前也沒有排除。如果它的實際路徑如我們所預測的話,有可能在10月10日的晚間到後天清晨這段時間發布海上颱風警報。』

氣象局也預估,未來「圓規」將以輕颱到中颱下限的強度通過巴士海峽,對台灣影響最劇烈的時間則落在11、12日,屆時迎風面的北部、東半部以及恆春半島,可能出現大雨、豪雨甚至豪雨等級以上的降雨;沿海空曠地區和離島也有機會颳出9到12級的強陣風。徐仲毅說:『(原音)我們預測「圓規」颱風在通過的時候,可能是以輕度颱風到中度颱風下限這樣的強度通過,那暴風半徑大約是180到200公里左右。但是要特別留意的是,它的外圍環流其實是相當強的,尤其這個季節、北方高壓通過的時候,會使得季風環流外圍的風速相當大,所以它的東北風是相當強的,可能對我們的北部、東半部、恆春半島,造成局部豪雨以上等級的雨勢;另外,11、12日這兩天,沿海空曠地區跟外島,可能出現9到12級這樣的強陣風。』

此外,氣象局也提醒,即使13日「圓規」逐漸遠離,但是在它的外圍環流影響下,北部及東半部的雨勢依舊不斷。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