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日經:台積電宣布在日設晶片廠 預計2024年投產

  • 時間:2021-10-14 16:38
  • 新聞引據:、日經亞洲評論
  • 撰稿編輯:陳文蔚
日經:台積電宣布在日設晶片廠 預計2024年投產
台積電今日法說會,宣布將於日本設晶圓廠。圖為台積電晶圓十六廠。 (台積電提供)

全球最大晶圓製造廠台積電今(14)日舉行法說會,吸引外媒高度關注,其中曾率先披露台積電將在日本設廠的《日經亞洲評論》在第一時間報導,台積電正式宣布在日本興建特殊製程晶圓廠,將提供22奈米以及28奈米的專業製程產能,並預估新廠將從2022年開始興建,2024年可以開始投產。

《日經亞洲評論》在7月間便披露台積電將在日本熊本設置新的晶圓廠的訊息,但始終未獲公司方面證實,而今日法說會上,台積電總裁魏哲家才公布這項投資建廠案,並表示日本設廠是台積電全球佈局的一部分。

報導引述魏哲家表示,這項投資案已經獲得客戶和日本政府的支持,可以進行投資,但仍須經過董事會同意,未來日本廠可提供 22奈米和28奈米的專業技術,這些技術可應用於從圖像感應器到微控制器的多種晶片類型。

日政府最高補助總投資額一半

魏哲家也透露,該廠計畫從2022年開始動工興建,2024年投產,但魏哲家並未公布計畫詳細的投資規模。

日媒日前報導曾指出,台積電將與索尼(SONY)等日企合作,在熊本縣投資建廠約8000億日圓(約2033億台幣),日本政府最高補助總投資額一半。

報導中指出,台積電赴日設廠代表著過去數十年來,世界上最有價值的晶片公司台積電將生產集中在台灣的戰略的進一步改變。除日本之外,台積電已經正在美國亞利桑那州建造先進的晶片廠,該工廠主要解決客戶對基礎設施和國家安全相關晶片需求,同時台積電也考慮在德國建廠的可能性。

此外,台積電也在中國南京擴大產能,雖然南京廠使用的28奈米晶片生產技術落後於美國廠的5奈米技術。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