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疫情衝擊台風電進度恐至少1/3! 曾文生透露何時能趕上進度

  • 時間:2021-10-18 14:33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謝佳興
疫情衝擊台風電進度恐至少1/3! 曾文生透露何時能趕上進度
經濟部次長曾文生指出,武漢肺炎(COVID-19)衝擊台灣離岸風電進度,不過,他認為應可在2022年底、2023年趕上進度。(謝佳興 攝)

台灣離岸風電建置工程遭遇武漢肺炎(COVID-19)衝擊,工期延宕。經濟部次長曾文生今天(18日)出席一場能源論壇時指出,理論上疫情拖累台灣離岸風電工程進度將超過三分之一,不過,在各界努力下,2022年底到2023年應可重新回到正軌,趕上進度,且因台電變電站將加速興建,希望先前同意可展延到2026年的風場,能夠提前完成建置。他還說,因應2050淨零碳排目標,屆時台灣綠能佔比勢必會超過一半,且離岸風電也將位居第一男、女主角。

雜誌媒體舉辦能源論壇探討綠色經濟,並邀請經濟部次長曾文生及多家離岸風電業者到場站台,曾文生致詞時重申,對台灣發展綠能懷抱高度信心,綠能從過去被稱為丑角,到今天變成主角,大家都在擔心能否如期完工,處境改善非常多,推動過程中也遇到很多阻礙,但終將克服並逐漸加速發展,他還點名台下的上緯新能源執行長林雍堯,「講好明年要併網,絕對不能跳票」。

曾文生指出,沒有人想得到,2020年全球會遭逢武漢肺炎挑戰,並拖延離岸風電建置進度,全世界有評估建置進度延宕超過三分之一,且他認為,因台灣正在高度建置,理論上影響程度將會更大,不過,應可在2022年底到2023年趕上進度,並加速推動。曾文生說:『(原音)我們時間稍微拉長一點,在2022年底、2023年可以重新拉回軌道、On Schedule來做,我們原來2025年有准許大家展延到2026的,現在因為台電饋電、變壓站、變電站能夠加速興建,我們也希望他能夠提前。』

由於台灣已經宣示2050年淨零碳排目標,曾文生坦言,最近也在計算要達到這個目標,要有多少綠能,他認為,雖然不見得能像非製造業為主的國家一樣比較高,但綠能所佔比例在未來絕對會超過一半以上。

曾文生也點名風電,相信風電在台灣綠能發展上,絕對會是第一男、女主角的位置,政府會全力推動,如期如質建置,同時,政府也力推在地化工作,希望打造雄壯、堅強且有韌性的風電國家隊。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