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未提「一家親」 柯文哲:盼交流降低敵意、避免擦槍走火

  • 時間:2021-12-01 17:23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歐陽夢萍
未提「一家親」 柯文哲:盼交流降低敵意、避免擦槍走火
台北上海雙城論壇1日視訊登場,台北市長柯文哲指出,台北與上海將繼續為兩岸人民和平相處及兩岸關係和平發展而努力,他並呼籲大家共同促成兩岸有意義的對話,共同穩定兩岸關係的長遠發展。中央社記者鄭清元攝 110年12月1日 (圖:中央社)

台北市長柯文哲在今天(1日)舉行的雙城論壇致詞中並未再提到「一家親」相關字句。柯文哲在會後受訪時表示,他的態度是要務實解決問題,如果國內有人有人就是要抓住這5個字汙名化,他就不要講或換個方式講。柯文哲並重申自己希望兩岸交流以增加善意、降低敵意,尤其是避免擦槍走火的機會。

台北、上海「雙城論壇」今天下午以視訊方式舉行,上海市長龔正致詞時再度提到「兩岸一家親」,曾在雙城論壇多次提出這句話的柯文哲,去年說的是「一家親比一家仇好」,今年對此則隻字未提。

柯文哲在會後記者會中表示,他的態度是要務實解決問題,如果國內有人就是要抓住這5個字汙名化,他就不要講或換個方式講。他並重申自己的立場是希望兩岸能藉由交流降低敵意、化解誤會。柯文哲:『(原音)其實我的基本論調還是一樣,就是說有交流,增加善意,當然就可以降低敵意,還有更重要的,也減少誤會,萬一真的有誤會,也比較容易化解。其實真正的目的是避免擦槍走火的機會,所以我內心裏面其實最擔心的是惡意螺旋,就是說我看你不順眼、你看我不順眼,惡意一直在累積,這才是我最擔心的。』

至於龔正致詞時不但提到「兩岸一家親」,還提到「兩岸同胞都是中國人」,柯文哲表示,雙方發言都各有堅持,也會互相諒解,他不會去改對方的稿子或要求哪些不能講。

柯文哲並透露他曾拜會陸委會主委邱太三,雙方的共識是將雙城論壇定義為兩岸城市間的交流,是在解決民生問題。他認為兩岸間當然有隔閡與爭議,但可先從沒有爭議的部分開始。

另外,柯文哲日前在市議會答詢時,曾應議員要求,表示會在雙城論壇呼籲對岸不要再以軍機擾台,但他在論壇致詞中卻未提及。對此,柯文哲表示自己的發言時間只有3分鐘,客套話講完、時間就到了,而且國防、外交、兩岸是總統的職權,此事應該向國安會、陸委會或國防部陳情。

而副市長黃珊珊並未出席雙城論壇,外界質疑是因為她之前在臉書寫「台灣是一個獨立自主的國家」。柯文哲則表示這是基於對等,上海市由一位副市長、一位秘書長出席,台北市也比照辦理。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