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新竹縣市合併升格 蘇揆:提高竹科能量因應全球競爭 勿貽誤先機

  • 時間:2021-12-25 11:10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歐陽夢萍
新竹縣市合併升格 蘇揆:提高竹科能量因應全球競爭 勿貽誤先機
行政院長蘇貞昌(圖)表示,竹竹合併是提高竹科能量因應全球競爭,勿貽誤先機。(竹科管理局提供)

對於新竹縣市合併升格一事,行政院長蘇貞昌今天(25日)強調,面對全球的競爭,台灣必須擴大新竹科學園區這個高科技產業的基地,以保有領先地位,不要自己貽誤先機。新竹市長林智堅也呼籲國民黨主席朱立倫考慮國家的高度、城市的發展,不要總是做背離民意的事。

攸關新竹縣市合併升格的「地制法修正草案」24日在立法院闖關,民進黨團一度逕付二讀,但最後在國民黨占領主席台杯葛、朝野協商後,表決交付委員會審查。

對於新竹縣市可能因此無法趕在明年地方選舉前完成合併升格,行政院長蘇貞昌今天上午到新竹市出席「新竹科學園區X基地第一軟體大樓開工動土典禮」前受訪時表示,在全球化的時代,任何事都要以全球的觀點來看,台灣半導體在世界佔有一席之地,且是領先的關鍵地位,世界各國都想和台灣合作、吸取經驗,在世界產業鏈重組的此刻,台灣要擴大竹科這個高科技產業的基地,繼續占有領先地位、增強競爭力,已是迫切期待,且機不可失。蘇貞昌:『(原音)我們不能猶疑、不能慢下來,全世界都想趕上、都想超越我們,因此時間緊迫,非常需要怎麼樣子讓竹竹合併,讓這個能量更大,也是整個高科技產業及竹竹縣市民的大家期待,我們希望機不可失,不要自己貽誤先機。』

新竹市長林智堅受訪時也表示,新竹縣市合併升格是基於國家產業發展的需要,也可改善城市區域治理的效率,現在正是台灣半導體產業與全世界競爭的關鍵時刻,基於國家產業發展的必要性和急迫性、以及新竹縣市民眾的期待,應放下政黨衝突、惡鬥,儘速透過理性溝通,讓新竹縣市合併升格,成為台灣半導體產業和全世界競爭的最佳後盾,讓人民決定自己城市的發展。

對於國民黨主席朱立倫主張新竹縣市加苗栗合併升格,作為台灣未來半導體產業的科技之都,林智堅指出,國民黨籍新竹縣長楊文科一開始贊成新竹縣市合併,並進一步提出合併升格、加速修法,同為國民黨籍的苗栗縣長徐耀昌日前則喊出不要「染指」苗栗,可見國民黨內部仍沒有共識。他呼籲朱立倫先內部溝通清楚,並站在國家的高度、城市的發展順從民意,不要總是做背離民意的事。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