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轉職注意! 勞工到職當日就該投勞就保、遇假日應提前或補辦

  • 時間:2021-12-28 17:51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楊文君
轉職注意! 勞工到職當日就該投勞就保、遇假日應提前或補辦
年關將近,部分勞工可能有轉職的情形,勞動部提醒事業單位應在勞工到職當日,就為其辦理參加勞工保險及就業保險。(資料照/示意圖/RTI)

勞動部勞動保險司今天(28日)指出,年關將近,部分勞工可能有轉職的情形,勞動部提醒事業單位應在勞工到職當日,就為其辦理參加勞工保險及就業保險;若是勞工於假日到職,則應提前或是在連假後第一個工作日補辦。

勞動部表示,依《勞工保險條例》規定,僱用勞工5人以上公司、行號等事業單位,應由雇主於勞工到職當日辦理投保手續;僱用未滿5人的事業單位,也得成立投保單位,為勞工辦理加保。雇主不能因勞工另有從事其他工作或已參加勞工保險,就不為其辦理加保。另依《就業保險法》規定,事業單位不論僱用勞工人數多寡,皆應為勞工辦理參加就業保險。

勞動部特別提醒,勞工因工作所獲的報酬,只要是勞動基準法所定工資範疇,公司就應該依規定列入申報勞工月投保薪資。雇主如有違反強制加保規定,或不實申報投保薪資的情形,將依規定處以罰鍰,且雇主須賠償勞工的保險給付損失。勞動保險司副司長陳文宗說:『(原音)如果應加保、未加保,除了處罰外,對勞工損失也會負賠償責任。』

至於勞工若是在國定假日、週休二日、颱風放假日或夜間到職,無法於到職當天辦理勞、就保,則可提前透過勞保局「e化服務系統」辦理,除了24小時都可申辦外,最早也可於10日前預辦,或是在假期過後第一個上班日補辦。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