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美在日內瓦會談前表態 俄羅斯表失望

  • 時間:2022-01-09 15:56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路透社
  • 撰稿編輯:黃啟霖
美在日內瓦會談前表態 俄羅斯表失望
俄羅斯在鄰近烏克蘭邊界處部署大軍,引發幾個星期以來的對峙。(圖:Maxar Technologies)

美國與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即將從10日起,分別跟俄羅斯舉行會談,以討論包括烏克蘭情勢在内的問題。不過,俄羅斯國際傳真社(Interfax)和俄羅斯新聞社(RIA)今天(9日)都報導,華府和布魯塞爾在會談前夕釋出訊息,顯示美國將堅持俄羅斯要片面讓步,俄羅斯對此感到失望。

國際傳真社引述俄羅斯副外長雷雅布可夫(Sergei Ryabkov)指出,莫斯科對會談並不樂觀。

雷雅布可夫說,「我們不會同意做岀任何讓步,這是完全被排除的」;「我們對過去幾天來華府和布魯塞爾釋出的訊息,感到失望。」

俄羅斯在鄰近烏克蘭邊界處部署10萬大軍,引發幾個星期以來的對峙之後,俄羅斯分別向美國及北約組織提出要求清單,雙方同意展開會談。

俄羅斯的要求清單中,包括禁止北約的任何擴張行為,以及禁止美國在非北約成員國的前蘇聯國家,建立美國軍事基地和發展雙邊軍事合作。

美國和俄羅斯的外交官員10日將在日內瓦日內瓦(Geneva)進行會談,北約與俄羅斯理事會(NATO-Russia Council)則於12日在布魯塞爾(Brussels)舉行會談,俄羅斯和成員國包括美國的歐洲安全與合作組織(OSCE),預定13日在維也納(Vienna)舉行會議。

美俄會談的雙方代表團,分別由美國副國務卿雪蔓(Wendy Sherman)及俄羅斯外交部副部長雷雅布可夫(Sergei Ryabkov)率領,雙方都試圖避免一場危機。

美國在7日表示,與俄羅斯達成外交解決方案是有可能的,但美國將不會在這次談判中對俄國的要求讓步。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表示:「我們已經對俄國的進一步侵略做好強力回應的準備。但外交解決方案仍有可能,而且更加可取,如果俄國選擇這條路。」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