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布林肯將訪中 關切中國協助俄羅斯侵略烏克蘭

  • 時間:2024-04-17 08:40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鄭景懋
布林肯將訪中 關切中國協助俄羅斯侵略烏克蘭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將訪中。(AFP)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米勒(Matthew Miller)16日表示,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預計在即將展開的中國訪問中,提出美國關切北京協助俄羅斯建立國防工業基礎,並用於烏克蘭戰爭的作戰。

自從俄羅斯2022年2月全面入侵烏克蘭以來,美國一直警告中國不要協助莫斯科的戰爭。在入侵的幾週前,俄羅斯與中國宣布建立「無限制夥伴關係」。

米勒在記者會上表示:「我們在過去幾個月看到一些物資從中國運往俄羅斯,俄羅斯藉此重建工業基礎,並生產出現在烏克蘭戰場上的武器」,「我們相當關切這件事」。

美國官員上週向記者簡報,有關中國提供給俄羅斯的物資,包含無人機、飛彈科技、衛星影像與工具機。中國並沒有提供致命援助,但協助俄羅斯建軍,以維持長達兩年的烏克蘭戰爭。

一名中國大使館發言人上週告訴路透社,中國不是烏克危機的參與者,中國與俄羅斯的正常貿易不應該被干擾或被限制。

在美國官員表示,布林肯將在未來幾週訪問中國後,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在這個月稍早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通話,提出了這個議題。

布林肯訪問的細節尚未公布。

米勒說:「在這些會議前無需說太多,但你肯定可以預期這將是他預料會提出的議題。」

米勒指出,布林肯這個月稍早在布魯塞爾的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外交部長會議上提出這個議題,也將在本週於義大利與七大工業國集團(G7)外長會面時進行討論。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