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陪產檢及陪產假增至7日 政院拍板1/18正式施行

  • 時間:2022-01-18 15:16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楊文君
陪產檢及陪產假增至7日 政院拍板1/18正式施行
立法院去年底三讀通過修法,將女性的「產檢假」及另一半的「陪產檢及陪產假」由5日修正為7日,行政院已指定從18日正式施行。(圖:Unsplash)

立法院去年底三讀通過修法,將女性的「產檢假」及另一半的「陪產檢及陪產假」由5日修正為7日,新增2日的薪資由中央政府補助、還有讓雙親可以同時申請育嬰留職停薪並可同時請領津貼,照顧未滿3歲子女也可向雇主協商彈性工作時間,總統已於12日公布修正,勞動部今天(18日)指出,行政院已指定從18日正式施行。

勞動部進一步指出,「陪產檢及陪產假」是讓受僱者陪伴配偶產檢的假,應於配偶妊娠期間為之;至於陪伴配偶生產的假,仍於原陪產假所定請假期間,也就是在配偶分娩當日及其前後合計15日期間內請假。

「陪產檢及陪產假」的請假單位,受僱者可選擇以「半日」或「小時」為請假單位,雇主不得拒絕;選擇以小時為請假單位者,「7日」之計算,得以每日8小時乘以7,共計56小時計給;又受僱者擇定以「半日」或「小時」為請假單位後,不得變更。

勞動部強調,正式施行後,勞工只要提出請求,雇主就不得拒絕,否則可開罰新台幣2萬至30萬元,還可公布事業單位或事業主名稱、負責人姓名。

勞動部預估,有薪產檢假增加2天部分,預估有10.2萬人受惠;至於「陪產檢及陪產假」新增2天,推估民間受雇男性約有11.9萬人受惠。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