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宏都拉斯開新局 美具關鍵影響台宏關係

  • 時間:2022-01-25 15:19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黃金鳳
宏都拉斯開新局 美具關鍵影響台宏關係
副總統賴清德(前)將出席中美洲友邦宏都拉斯共和國總統卡斯楚(Xiomara Castro)27日就職典禮,25日上午率團搭機啟程,向送機人員揮手致意。 (圖:中央社)

副總統賴清德25日以總統特使身分率團啟程出訪中美洲友邦宏都拉斯,參加27日舉行的新任總統卡蕬楚(Xiomara Castro)就職典禮。對於宏台關係未來發展,學者指因美中對外戰略角力,研判短期之內不致於改變台宏關係,但需強化經貿維繫,以防尼加拉瓜和我斷交效應。

台宏兩國建交逾80年,但宏國新總統選前曾表示對與中國建交持開放態度而,引發台宏邦交可能生變的擔憂。然而,選後卡蕬楚新政府的中國政策出現明顯轉向。

美國具關鍵影響 台宏關係密切不致生變

中華戰略學會理事、智利國家政治及戰略研究學院教授向駿接受央廣「兩岸ING」節目專訪指出,台、宏兩國關係非常密切,2009年,卡斯楚的先生、前總統賽拉亞(José Manuel Zelaya)因政變下台,當時美洲開發銀行、歐盟世界銀行等停止對其援助,更遭美洲國家組織停止會員資格,拉美國家幾乎全數予以讉責,僅美國和中華民國未召回大使,其餘國家皆召回表制裁。此外,美國在宏國有軍用機場,為美國在拉丁美洲最後、僅有的空軍軍事基地,具監偵及情蒐作用,美國不可能撤離。

他說,若台宏邦交為美國考量重點,兩國邦交關係生變可能性不大,且卡斯楚曾說要和台灣斷交,不過,只講了一次便未再表態,研判短期內和台灣關係不會生變。但因中國外交部強硬談話,台灣應審慎,需長期觀察。外交參訪成效有時非立竿見影,由於即將卸任的總統葉南德茲(Juan Orlando Hernández Alvarado)已連續6年未在聯合國為台灣發聲,可觀察9月聯合國大會有否改變。

深化台宏邦誼合作  積極推動FTA

由於台宏簽雙邊自由貿易協定(FTA)已逾13年,雙邊貿易額從2007年6595萬美元增加至 2021年1.48 億美元。日前自宏都拉斯進口肉類、乳製品、馬鈴薯、酪梨等 25 項產品調降至零關稅生效,可視為賴副總統出訪的伴手禮。

未來如何深化兩國邦誼合作,向駿說,多明尼加、哥斯大黎加及巴拉馬曾是中華民國邦交國,斷交後仍持續經貿合作,但尼加拉瓜去年12月與台灣斷交後,通過廢除台尼FTA等雙方所有協定,恐致尼國台商難以為繼,建議可協助台商轉往宏國以深化經貿往來。

拉美地區向來被視為美國的後院,中國大陸除了在此興建水壩,國營企業也前往投資。向駿說,這個地區的影響力不只是純粹經貿,就戰略而言,無論中國或美國都是必爭之地。我外交人員非常辛苦,需很努力,且壓力會愈來愈大,應更積極推動FTA。

詳細訪談內容,請收聽1月24日播出的 兩岸ING」 節目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