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台積電開徵政治學博士 專家分析2個因素不得不徵

  • 時間:2022-02-16 16:56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謝佳興
台積電開徵政治學博士 專家分析2個因素不得不徵
全球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tsmc)招募政治學博士引發外界關注。(AFP)

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徵才罕見開出商業情報分析師職缺,鎖定政治學博士人才。專家今天(16日)指出,隨著地緣政治風險加劇,驅動台積電產線朝全球布局,未來台積電必須主動、積極頻繁與各國領導人、政要、智庫、國會甚至當地地方政府互動,加上全球掀起ESG浪潮,跨國企業人才需求不單只有在技術,現在也開始需要國際政治、國際公共關係人才,以利未來經營高層的管理決策。

台積電近期徵才需求移轉,在最新的招募訊息裡出現商業情報分析師的職位,盼能以政治經濟背景的博士,來協助企業做美中台關係、政治經濟學相關研究。

工研院產科國際所研究總監楊瑞臨16日分析,面對未來5年甚至10年以上發展,台積電經營課題已不只是要跟著大聯盟供應鏈廠商,設備、材料業者精進製程技術開發、協助全球重要的系統品牌大廠客戶來經營中長期技術發展需求,因為在近年地緣政治風險加劇下凸顯全球布局的重要性,台積電陸續赴美、日設廠投資,使得台積電接觸對象,由供應鏈廠商、客戶,擴展至各國相關的利害關係人,另一方面,配合全球ESG浪潮,台積電在其他國家設廠的同時,也需將在台灣推動的ESG經驗複製,且客製化到當地,為此,如何精準判斷國際以及當地的政經情勢是至關重要。他說:『(原音)這些具有政治學素養、國際公關素養人才對台積電未來要去經營或者跟各國的一些重要領導人、部會官員、議會的一些相關利害關係人,其實這方面具有政治素養的人才所提供的一些相關建議,對於台積電未來經營管理高層的決策相對來說很重要,』

楊瑞臨也提到,台積電若未來要前往歐盟設廠,在ESG經營管理上可借鏡國際重要品牌系統業者,因為很多美系甚至歐系領導企業,尤其B2C(企業對客戶)的跨國企業都開始陸續吸納政治、國際公關人才,協助經營非母公司所在地區的市場,永續經營。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