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移工變移民沒那麼容易!  勞動部設多道門檻保護國人就業權

  • 時間:2022-02-18 17:49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楊文君
移工變移民沒那麼容易!  勞動部設多道門檻保護國人就業權
行政院會17日通過「移工留才久用方案」,讓藍領移工及僑外生可由雇主申請為中階技術人力,且滿5年後可申請永久居留。(示意圖/圖:中央社)

為留住資深專業移工,行政院會17日通過「移工留才久用方案」,讓藍領移工及僑外生可由雇主申請為中階技術人力,且滿5年後可申請永久居留。不過勞動部強調,藍領移工不管是要升為中階技術人力或是申請永久居留,都還是有一定門檻,保障國人就業權利。

產業界缺工嚴重,行政院會17日通過「移工留才久用方案」,未來在台灣工作滿6年以上移工,及取得台灣副學士(專科)學位的僑外生,只要符薪資與技術條件者,可由雇主申請為中階技術人力,且滿5年後可申請永久居留,預計4月底前實施。

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署長蔡孟良指出,升為中階技術人力後,產業類每月經常性薪資應達新台幣3.3萬元以上或年總薪資達50萬元以上,社福類的機構看護每月經常性薪資則應達2.9萬元以上,家庭看護則應達2.4萬元以上。他強調,這些是每月經常性薪資,不含加班費;大部分產業移工薪資都是基本薪加上加班費,幾乎每月都不到4萬元,所以雇主若要留用移工,勢必要在經常性薪資上加薪。

蔡孟良也提到,雇主要替移工申請中階技術人力留用,仍先進行國內人才招募,招募不到人力才可申請中階技術人力留用,且每次許可為3年,若3年年限期滿,雇主必須重新申請,若期限到,移工無雇主願意留用,就必須返國。

也就是說,未來移工可選擇當一般藍領移工,就會有產業12年、看護工14年限制,但若升為薪資較高的中階技術人力,則無年限限制,但要有雇主持續聘僱。他說:『(原音)他如果轉成中階就脫勾了,就沒有年限概念,每次就是3年,跟白領一樣。』

至於移工申請為中階技術人力,滿5年後可申請永久居留,蔡孟良直言,這也只是有申請資格,不代表一定會通過,「不管是哪一國都不是那麼容易取得」,除了需符合每月總薪資5萬500元以上或取得乙級專業技能證明外,移民署還有很多規範要符合。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