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哈薩克執政黨改黨名 與開國總統保持距離

  • 時間:2022-03-01 18:15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張雅涵
哈薩克執政黨改黨名 與開國總統保持距離
中亞國家哈薩克開國總統納札爾巴耶夫。(AFP)

法新社今天(28日)報導,哈薩克執政黨的代表們已投票決定更換黨名,標誌著與開國總統納札爾巴耶夫(Nursultan Nazarbayev)保持距離;納札爾巴耶夫在這個中亞國家1月爆發一場血腥危機後,已淡出政治舞台。

高齡81歲的納札爾巴耶夫從哈薩克1991年脫離蘇聯獨立之前,甚至在他於2019年卸任之後,都一直主導著該國的政治。哈薩克是中亞能源大國,擁有1,900萬人口並富產石油。

哈薩克1月爆發的反政府抗議浪潮後來升級成混亂情勢,造成超過200人死亡。現任總統托卡葉夫(Kassym-Jomart Tokayev)當時請求俄國領導的部隊出兵至他的國家維穩,在這場危機後,這位納札爾巴耶夫親手挑選的繼任者現在已成為該國無庸置疑的領導人。

據親政府的哈薩克新聞網站Tengrinews報導,在執政黨「祖國之光黨」今天召開的一項特別代表大會上,黨代表們投票決定將黨名改為「信任」黨(Amanat)。原先的黨名「Nur Otan」意為「祖國之光」,與納札爾巴耶夫名字的前綴相同。

托卡葉夫在今天的大會上表示支持這項舉措,稱新名稱是「一個深刻的概念,在我們人民的文化中具有特殊的象徵意義。」

托卡葉夫將1月的暴力事件,定調為與國際有聯繫的恐怖分子所發動的流產政變,但沒有提供任何證據來支持這項說法。

自哈薩克國內危機爆發以來,托卡葉夫和當年幫助他上台的前總統納札爾巴耶夫決裂,並控制了該國強大的安全委員會,這個委員會的主席先前即由納札爾巴耶夫擔任,因此引發外界猜測,哈薩克政府正上演一場權力鬥爭。

在俄國入侵烏克蘭的危機上,托卡葉夫已承諾保持中立,並提出他可主持俄烏之間的會談,托卡葉夫今天並重申了他的這項提議。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