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制裁俄羅斯 中立國瑞士經濟受衝擊

  • 時間:2022-03-05 13:26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制裁俄羅斯 中立國瑞士經濟受衝擊
中立國瑞士最近對俄羅斯採取了強硬立場,導致必須重新調整其經濟以適應對俄羅斯的制裁,特別是在原材料市場上掀起了一陣恐慌。(示意圖 / 翻攝自foter.com / Tambako The Jaguar)

中立國瑞士最近對俄羅斯採取了強硬立場,導致必須重新調整其經濟以適應對俄羅斯的制裁,特別是在原材料市場上掀起了一陣恐慌。

瑞士在2月28日宣布,將跟隨歐洲聯盟實施的制裁,放棄伯恩的傳統儲備,下令立即凍結出現在歐盟黑名單上的俄羅斯公司和個人的資產。

針對俄羅斯在2月24日入侵烏克蘭,瑞士更進一步在4日宣布了比歐盟更嚴厲的制裁措施,包括禁止出口可以增強俄羅斯軍事能力的商品,禁止出口石油部門的某些商品和服務以及航空技術。

瑞士政府發表聲明指出,執行這些制裁符合瑞士的中立地位。

瑞士的企業正遵守制裁措施,但也強調俄羅斯資金僅佔其營業額的一小部分,試圖安撫投資者。

德國漢莎航空(Lufthansa)的子公司瑞士航空(airline Swiss)已暫停飛往莫斯科和聖彼得堡(Saint Petersburg)的航班。

除了食品、醫療和人道貨品外,全球集裝箱航運公司MSC和貨運物流公司德迅集團(Kuehne+Nagel)都已停止接受俄羅斯的貨運訂單。

商業遊說團體瑞士全國工商總會(Economiesuisse)表示,制裁對外貿產生的直接影響「有限」。

俄羅斯只是瑞士的第23大貿易夥伴。瑞士主要向俄羅斯出口藥品、醫療產品、手錶和機械,而主要進口商品則是黃金、貴金屬和鋁。

根據海關的數據,2021年,瑞士對俄羅斯的出口額為32億瑞士法郎(約35億美元),進口額則只有2.7億瑞士法郎。

但這個內陸國家在國際原材料貿易扮演重要角色,主要是透過嘉能可(Glencore)、托克集團(Trafigura)、維多(Vitol)和甘沃爾(Gunvor)等公司進行。

俄羅斯駐日內瓦聯合國大使賈奇洛夫(Gennady Gatilov)在4日表示,他對瑞士的制裁感到驚訝,因為瑞士一直「嘗試維持其中立國的地位」。

賈奇洛夫告訴記者,「我們對此非常失望,因為我們和瑞士的關係一直很好…瑞士加入這些非法的制裁…將會有特定的負面衝擊」。

根據瑞士媒體流傳的數據,80%的俄羅斯石油在瑞士進行交易。但瑞士貿易和航運協會(Swiss Trading and Shipping Association)秘書長舒爾奇(Florence Schurch)無法證實這個數字。

她告訴法新社,確切的金額正在「評估中」,但承認該行業在經濟中的比重很大。

以就業來看,能源、穀物、金屬和礦產貿易代表了大約10萬個直接就業,以及3萬5,000個間接就業。

舒爾奇表示,「從2月28日開始,每個人都處於一種危機模式」,「一些公司已經在嘗試追蹤他們的貨物,或者遣返滯留在黑海的水手」。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