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向俄低頭 澤倫斯基:不堅持加入北約烏東獨立可以談

  • 時間:2022-03-09 12:38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向俄低頭 澤倫斯基:不堅持加入北約烏東獨立可以談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翻攝自烏克蘭總統府官網)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表示,他不再堅持烏克蘭加入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這個微妙的問題是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原因之一。

在另一個目的在安撫莫斯科的明顯舉動中,澤倫斯基表示,他願意在兩個親俄羅斯的分離領土問題上「妥協」。在俄羅斯於2月24日發動對烏克蘭的全面攻擊前,俄羅斯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承認烏東頓內茨克(Donetsk)與盧甘斯克(Lugansk)兩個共和國的獨立地位。

澤倫斯基在美國廣播公司(ABC)新聞網於7日播出的訪問中表示,「在我們了解到北約組織不準備接受烏克蘭之後,我很久以前就對這個問題冷靜下來了」。

澤倫斯基說,「北約組織害怕有爭議的事,害怕與俄羅斯衝突」。

談到加入北約的問題,澤倫斯基透過翻譯表示,他不想成為一個「跪著乞求某樣東西的國家的總統」。

俄羅斯表示,不希望鄰國烏克蘭加入北約組織。但近年來,北約組織進一步向東擴展,吸收前蘇聯集團國家,激怒了克里姆林宮。俄羅斯將北約東擴視為一種威脅。

蒲亭也要求烏克蘭必須承認頓內茨克和盧甘斯克的主權和獨立。對此,澤倫斯基告訴ABC,他對對話持開放態度,「我指的是關於安全保證」。

澤倫斯基說,「除了俄羅斯之外,並沒有其它國家承認這兩個地區,偽共和國。但我們可以討論,找到這些領土如何生存的妥協之道」。

澤倫斯基說,「對我來說,最重要的是,在這些領土上仍希望成為烏克蘭一部分的人民,後續該如何生活」,「這個問題比粗暴、簡單地承認,更加複雜」。

澤倫斯基強調,「這是(俄羅斯)另一個最後通牒,我們不準備接受最後通牒。現在需要的是,蒲亭總統必須開始對話,而不是生活在沒有氧氣的訊息泡泡中」。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