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北約開始研擬計畫 要重設東側的軍事部署

  • 時間:2022-03-16 17:06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黃啟霖
北約開始研擬計畫 要重設東側的軍事部署
為遏阻俄羅斯,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擬重設東側的軍事部署。 (AFP)

布魯塞爾的官員和外交官們都表示,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將在今天(16日)告知他們的軍事指揮官,研擬計畫以找到新方法,要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之後嚇阻俄羅斯,其中包括在北約東側部署更多軍隊和飛彈防禦。

北約最少10個最大的盟邦,包括美國、英國和法國,已在北約東側部署了更多軍隊、船艦和戰機,並要求更多軍隊和裝備待命;而在同時,北約盟邦仍然必須考量,如何在未來中期正視一個歐洲的新安全情勢。

北約將於24日在布魯塞爾召開高峰會,包括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在內的北約各盟邦領導人都將出席。而在峰會召開的一個多星期前,北約各國的國防部長今天將在北約總部下達這項軍事建議。

北約秘書長史托騰柏格(Jens Stoltenberg)在15日表示,「我們有必要為這種新現實重新設定我們的軍事部署」,「各國部長將就強化我們更長期、全方位安全的具體措施,啟動一項重要的討論。」

此外,各國部長也將聽取烏克蘭國防部長列茲尼科夫(Oleksii Reznikov)的意見。在俄羅斯軍隊持續攻擊烏克蘭各大城,並意圖控制首都基輔(Kyiv)之際,預料列茲尼科夫將請求北約的個別國家提供更多武器。

英國國防大臣華勒斯(Ben Wallace)在抵達北約會場時表示,「我們必須繼續在行動上展現我們對烏克蘭的支持。」

烏克蘭並非北約成員國。儘管烏克蘭曾經一再表示想要加入北約,以獲得保護;但基輔當局在15日表示,他們已經瞭解,烏克蘭不會成為北約組織的成員國,並正尋求其他形式的安全保障。

北約成立於1949年,主要在遏阻來自蘇聯的軍事威脅,北約並沒有條約的約束要保護烏克蘭,但北約必須捍衛他們的30個盟邦。

然而,外交官員表示,北約希望避免直接表明他們的計畫,或者說出會觸發北大西洋公約「第五條款(Article 5)」集體防禦承諾的話語。他們表示,「戰略模糊」也是對抗俄羅斯任何入侵的防禦工具。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