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俄羅斯提中立國選項 要烏克蘭借鏡瑞典或奧地利

  • 時間:2022-03-16 19:11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張雅涵
俄羅斯提中立國選項 要烏克蘭借鏡瑞典或奧地利
俄羅斯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 (AFP)

俄羅斯今天(16日)表示,在俄烏之間針對長達近3週的戰鬥找到一項外交解決方案的談判中,烏克蘭是否採取中立地位是關鍵問題。

另外,莫斯科的首席談判代表說,他的代表團正在推動烏克蘭採取比擬瑞典或奧地利的國家地位;這兩個西歐地區國家是中立國。

基輔則已經拒絕了這項提議。

俄烏雙方迄今已舉行多輪談判,目標在尋求雙方的共同點,以及結束俄羅斯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在2月下旬發起的敵對行動。

俄烏最新一輪談判在15日晚間結束,基輔方面稍早表示,俄羅斯和烏克蘭的立場存在「根本矛盾」。

不過,俄烏雙方稍早都表示,談判獲得突破的希望升高;這指的是可能將正式簽署一項書面協議。

俄羅斯首席談判代表梅丁思基(Vladimir Medinsky)今天告訴記者,談判「緩慢而艱難」,但表示,克里姆林宮希望「儘快」實現和平。

他重申,會談的核心問題是「中立」的烏克蘭,並表示奧地利和瑞典的中立國地位可以作為被效仿的例子。

梅丁思基補充說,雙方也正在討論其它問題,包括2014年被俄羅斯併吞的克里米亞半島的地位,以及親莫斯科分離主義者多年來在烏克蘭東部控制的土地。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