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北約峰會聚焦烏克蘭 澤倫斯基怒控俄軍用磷彈

  • 時間:2022-03-25 08:05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路透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北約峰會聚焦烏克蘭 澤倫斯基怒控俄軍用磷彈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AFP)

美國總統拜登24日表示,一旦俄羅斯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在他對烏克蘭的戰爭中使用化學武器,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將會作出「回應」。

拜登結束在布魯塞爾舉行的北約高峰會後表示,「如果他使用的話,我們將作出回應。回應的性質將取決於所使用的武器性質」。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24日透過視訊方式,向北約緊急峰會和七大工業國家集團(G7)會議發表演說。

澤倫斯基表示,俄羅斯在烏克蘭使用會造成嚴重燒傷的磷彈(phosphorus bombs),對平民發動無差別砲擊,並可能訴諸「全面使用」化學武器。

澤倫斯基並呼籲北約向烏克蘭提供大量武器,他說西方應該提供「所有我們需要的武器」,以避免烏克蘭人死於俄羅斯的攻擊與佔領。

西方盟國的回應則是對俄羅斯實施新制裁,承諾提供軍事援助,並討論將莫斯科踢出20國集團(G20)。

北約宣佈計劃在鄰近烏克蘭的4個東歐國家建立新作戰單位,而美國和英國則已增加對烏克蘭的援助、並擴大對新目標的制裁,包括一名據倫敦方面表示是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Sergey Lavrov)繼女的女性。

拜登在結束和北約領袖的會談後說,美國在他的政府任內已承諾對烏克蘭提供20億美元的武器;他並宣佈一項新承諾,要提供「超過10億美元的人道援助」,並承諾將接納逃離烏克蘭的近370萬難民中的10萬人。

此外,拜登也在會中呼籲將俄羅斯逐出G20。他告訴記者,如果G20不同意的話,他將敦促准許烏克蘭加入。

拜登表示,蒲亭未能透過這場烏克蘭戰爭分裂西方,北約從未像現在這麼團結,蒲亭入侵烏克蘭造成的結果和他的意圖恰恰相反。

拜登在北約總部的記者會上說,對他們來說最重要的一件事就是保持團結,表示這個世界正在持續關注蒲亭的野蠻行徑,以及所有這些失去生命的無辜人民。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