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確保天然氣供應 德國啟動緊急計畫

  • 時間:2022-03-30 17:42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路透社
  • 撰稿編輯:黃啟霖
確保天然氣供應 德國啟動緊急計畫
德國經濟暨能源部長哈柏克表示,將成立危機室以應對未來的燃料供應問題。 (AFP)

德國今天(30日)升高緊急天然氣計畫中的警戒等級,以應對一旦歐洲國家拒絕以盧布支付天然氣費用,可能導致俄羅斯中斷天然氣供應的憂慮。

在七大工業國(G7)拒絕俄羅斯要求以盧布支付天然氣費用之後,德國經濟暨能源部長哈柏克(Robert Habeck)今天在記者會上表示,「現在經濟部內將成立危機室(crisis room)。」

哈柏克表示,這項「預警」措施屬「預防」性質,為德國政府緊急天然氣計畫三級警戒的第一級,主要在確保燃料的供應。

經濟部發布的聲明指出,只有到達第三級的「緊急」,政府才會介入市場,以分配有限的供應,並以「保護」包括家庭和醫院在內的消費者為優先。

哈柏克表示,目前德國天然氣儲備的量能為25%,如果來自俄羅斯的天然氣中斷,雖然仍可持續供氣,不過,會有嚴重後果。

哈柏克表示,「我們正處在一個節省每一個千瓦/小時都幫得上忙的情況。」他呼籲私人消費者和企業,限制天然氣的使用。

在七國集團的能源部長指稱,以盧布購買天然氣的安排令人無法接受之後,克里姆林宮在29日重申,他們將只接受以盧布支付運送到歐盟的天然氣費用。

哈柏克今天表示,「我們不會接受違反民間合約的行為。」

德國的能源需求高度依賴俄羅斯,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之前,德國55%的能源供應是由來自俄羅斯的天然氣管運送。雖然在今年第一季已經下降到40%,但哈柏克表示,在2024年夏天以前,德國都無法達成全面擺脫俄羅斯的天然氣供應。

德國總理蕭茲(Olaf Scholz)上星期表示,如果立即中斷俄羅斯的能源供應,可能導致德國和整個歐洲陷入衰退。

自從烏克蘭戰爭開打之後,德國已經加速計畫,以擺脫俄羅斯天然氣,將能源供應多元化,並加速投資可再生能源。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