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美國警示印度 不要和俄羅斯變的太親近

  • 時間:2022-04-01 15:55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張雅涵
美國警示印度 不要和俄羅斯變的太親近
法新社報導,在俄羅斯外交部長到訪印度前,美國警告新德里當局,不要和俄羅斯變的太好。圖為印度外交部長蘇杰生(右)2021年4月6日在新德里與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左)舉行雙邊會談。(資料照/推特)

法新社報導,在俄羅斯外交部長將到訪印度前,美國已經警告新德里當局,不要升高和俄羅斯的關係。俄羅斯官員預期將施壓新德里,抗拒西方要求印度對莫斯科侵略烏克蘭提出譴責。

印度先前對譴責莫斯科的數項聯合國決議案投下棄權票,並繼續從這個「長期且歷經時間考驗的朋友」那裡採購石油。俄羅斯並且是印度最大的武器供應商。

不過,印度與西方同樣憂心,北京在亞太地區的強硬行徑。2020年,20名印度士兵和4名中國士兵在有領土爭議的喜馬拉雅山邊界爆發衝突而喪生。

當地媒體引述稍早訪問印度的美國首席制裁專家、白宮副國家安全顧問辛格(Daleep Singh)的話報導,若再次發生衝突,印度無法依賴俄羅斯。

辛格3月31日表示,「俄羅斯將在與中國的關係中成為新夥伴。而中國對俄羅斯的影響越大,對印度的好處就越小。」

他補充說,「我認為沒有人會相信,如果中國再次突破(實際)控制線,俄羅斯會跑去幫印度防衛。」辛格指的是印中邊界。

在2月入侵烏克蘭而面臨西方大規模制裁的莫斯科已宣布,與中國建立「無限制的夥伴關係」;北京迄今未譴責俄羅斯的侵略行徑。

俄羅斯外交部長拉夫羅夫(Sergei Lavrov)已在3月31日晚間從中國抵達印度德里,他在對中國的訪問中盛讚北京是「多極(multipolar)、公正、民主的世界新秩序」一部分。

拉夫羅夫預計將於今天稍晚與印度總理莫迪和外交部長蘇杰生(S. Jaishankar)會面。

印度與美國、日本和澳洲共同組成「四方安全對話」(Quad),這個聯盟被視為是對抗中國的堡壘。

2020年中印邊境衝突爆發後,印度將大量軍事裝備運往邊境,其中大部分裝備是來自俄羅斯。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