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經過6年審議 印尼國會通過性暴力法

  • 時間:2022-04-12 14:21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鄭景懋
經過6年審議 印尼國會通過性暴力法
印尼國會。示意圖。(路透社/達志影像)

印尼國會今天(12日)通過了一項等待已久的法案,以解決性暴力問題。在這個性侵經常被認為是私人事務的國家,這項法案旨在提供一個法律框架,為受害者伸張正義。

經過國會6年的討論後,在這個全球最大穆斯林國家,多數國會議員在國會全體會議中支持這項法案,並克服了來自部分保守派團體的反對。

印尼國會議長哈拉尼(Puan Maharani)表示:「我們希望這項法律的實行,將解決性暴力案件。」

這項法案受到社運人士的廣泛歡迎,儘管部分人士對其有限的範圍表示反對,因為只有部分性犯罪被包含在內,而且刪除了一項針對強暴的特別條款。印尼政府表示這項條款將被納入其它立法中。

曾協助性暴力受害者的詹特拉法學院(Jentera School of Law)法律專家阿絲菲娜瓦提(Asfinawati)說:「這的確是向前邁進的一步」,她同時表示,目前刑法對強暴的定義仍應該被釐清。

社運人士指出,印尼的性暴力訴訟案件不斷增加,而要起訴性犯罪一直很複雜,因為缺乏專有的法律框架,同時受害者擔憂在審訊過程中遭到羞辱,導致許多人不敢站出來發聲。

這項法案的最後版本,包含對身體的性侵害犯罪,最高可處以12年徒刑,婚姻內與婚姻外的侵犯都包含在內;性剝削可處15年徒刑;強迫結婚可判9年徒刑,其中包含童婚;還有散布未經同意的性內容可判處4年徒刑。

這項法案規定,法院必須強制定罪的加害者支付賠償,而政府當局要為受害者提供諮商。

在早先的提案中,這項立法原本納入了墮胎,並對哪些行為構成強暴提供較明確的定義。

印尼國家女性受暴委員會(National Commission on Violence Against Women, Komnas Perempuan)及公民團體在10年前首次提出立法構想,並在4年後提交一份法案給國會。

今年1月,印尼總統佐科威(Joko Widodo)告訴他的政府加速推動新的法案,讓訴訟案件的成立與定罪變得更容易。

印尼國會中的一個伊斯蘭政黨「繁榮正義黨」(Prosperous Justice Party, PKS)先前反對這項法案,表示它應該要規範婚姻外的性行為,並呼籲禁止性關係是建立在他們所形容「不正常」的性傾向上。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