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國會遷改建地點19選1 游錫堃宣布啟動新國會園區選址首站拜會北市府

  • 時間:2022-04-18 11:03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玉秋
國會遷改建地點19選1  游錫堃宣布啟動新國會園區選址首站拜會北市府
立法院長游錫堃18日宣布,將啟動「新國會園區選址」傾聽行腳,親自拜會遷改建地點的19個提案所在地直轄縣市政府,他希望在他任內遷改建地點能定案。(劉玉秋攝)

立法院遷址多年來懸而未決,立法院長游錫堃今天(18日)舉行「新國會園區選址」啟動記者會,宣布將針對19個遷建提案親自造訪所在地縣市政府,首站為台北市政府。游錫堃表示,看到極權政權對外侵略擴張,「民主」與「台灣精神」是最佳國防,國會殿堂更是彰顯民主精神的堡壘,面對後疫情時代所衍生的隔離與社交距離需求,國會的遷改建刻不容緩,他期盼在他任內能有定案。

立法院改建及遷建規劃自1997年預算逾期終止後至今懸而未決,立法院去年召集專家學者成立「立法院未來國會願景規劃諮詢委員會」展開前期幕僚作業,並提出五大願景。立法院長游錫堃18日宣布,將啟動「新國會園區選址」傾聽行腳,親自拜會遷改建地點的19個提案所在地直轄縣市政府,他希望在他任內遷改建地點能定案。

游錫堃表示,立法院從1961年遷入現址這個臨時性的學校設施已有61年,是全國各級民意機關中最老舊的建築,將就、拼裝使用下,國會辦公場所、委員研究室、會議室散亂各處,不僅議事運作效能不容易發揮,就連彰顯最高民主殿堂的意象,連比肩其他先進民主國家國會的言語都講不出口。

游錫堃強調,現今全球民主呈現倒退的趨勢,尤其看到當前國際專制和極權政權對外的侵略擴張,給台灣最大的啟示就是「民主」和「台灣精神」是最佳的國防,國會既然是最高的民主殿堂,應該是最能團結全國人民,彰顯民主的精神堡壘,再加上這兩年多的疫情肆虐下,立院基於防疫考量,遷改建已刻不容緩。游錫堃說:『(原音)面對後疫情時代,以及提前因應未來新興傳染病攻擊所衍生的隔離與社交距離需求,國會的遷(改)建已經是刻不容緩,不能再紙上談兵,該有積極行動了。』

游錫堃指出,歷年來針對立法院遷改建地點的建議包括中正紀念堂、202兵工廠、華山藝文特區、土城看守所等15處,台北市長柯文哲近來又提出台北市憲兵隊、劍潭青年活動中心等4處,他預定拜會的首站為建議地點數最多的台北市政府,之後依序為新北市政府、台中市政府、彰化縣政府,最後再安排宜蘭縣政府。

至於台北市長柯文哲因與確診者接觸而被居隔,全台本土疫情多點爆發,國會遷建傾聽之旅是否會受影響?游錫堃說,台灣要走向病毒共存的過程,除非防疫共識有變化,否則他希望拜會計畫繼續照舊,但也會與台北市政府聯繫,若柯文哲正居隔,可能會用視訊方式與會。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