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G20會議將登場 烏克蘭戰爭主導議題

  • 時間:2022-04-20 11:40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G20會議將登場 烏克蘭戰爭主導議題
美國高層官員指出,一旦俄羅斯官員參加G20財長與央行總裁會議,美國財政部長葉倫(Janet Yellen)( 圖) 將抵制部份會議。 (資料照片/AFP)

來自全球最富裕國家的財政官員20日將集會,針對債務攀高、以及可能爆發的糧食危機等全球挑戰,協商因應對策,如果他們能克服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緊張局勢的話。

莫斯科對鄰國的侵略,將主導20國集團(G20)的財長與央行總裁會議,這是自從俄羅斯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2月24日下令入侵以來,G20的第一次會議。

西方國家已祭出以破壞俄羅斯經濟為主、並使其成為「遭放逐的國家」(pariah state)的制裁措施,來報復這場血腥入侵。

一名美國高層官員指出,一旦俄羅斯官員與會,美國財政部長葉倫(Janet Yellen)將抵制部份會議,其他國家已表示將追隨美方這項立場。

這項抵制威脅也凸顯出G20所面臨的混亂。專家認為,G20在這次會議幾乎沒有機會就氣候變遷、以及對窮國的債務減免等全球挑戰達成共識。

華府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專家古德曼(Matthew Goodman)認為,期望值應該相當低,很難看出G20要如何在面臨烏克蘭危機下齊心合作。

今年由印尼擔任主席國的G20,包括了美國、中國、印度、巴西、日本和歐洲數國的主要經濟體。

與會官員將在世界銀行(World Bank)和國際貨幣基金(IMF)在華府召開春季會議期間,以視訊方式舉行會議。

在COVID-19(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造成經濟衰退後,全球經濟正面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所造成的新衝擊,推升了食物與燃料價格,並導致IMF將今年的全球成長前景下修至3.6%。

俄羅斯財政部官員預料將以遠距方式與會,但美國官員表示,葉倫將表明「這個世界領先經濟機構的利益和特權…是為那些展現出尊重世界和平與安全核心原則的國家所保留」。

法國已表示將參與抵制。一名德國政府消息人士則說,柏林並不打算效法,但在會議期間和之後肯定會發出強烈的訊息,而且不會單獨這樣做。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