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俄侵烏可能犯下戰爭罪行 聯合國考慮調查

  • 時間:2022-05-12 19:27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張子清
俄侵烏可能犯下戰爭罪行 聯合國考慮調查
聯合國人權理事會(Human Rights Council)。(翻攝自UN官網)

聯合國人權理事會(Human Rights Council)將於今天(12日)決定是否對俄羅斯軍隊在烏克蘭首都基輔地區涉嫌的暴行展開調查,烏克蘭指控俄軍的行為構成戰爭罪。

人權理事會今天將表決的這項決議案是由烏克蘭提出,並獲得超過50多國的支持,將授權一個新成立的調查委員會,調查俄國軍隊之前暫時控制的基輔周邊地區裡,發生的大規模殺戮事件。

這個新調查委員會將在明年年初發布一份報告。

烏克蘭外交部第一副部長扎帕羅娃(Emine Dzhaparova)告訴人權理事會:「在2月下旬和3月被俄羅斯短暫佔領的這些地區…經歷了歐洲大陸數十年來最可怕的侵犯人權行為。」

駐日內瓦聯合國人權理事會的俄羅斯代表團發言人,並未立即就該理事會可能展開的戰爭罪調查,發表評論。

俄羅斯否認針對平民為攻擊目標,並聲稱自2月24日以來出兵烏克蘭是執行「特別軍事行動」,目的在解除該國的武裝,並使基輔擺脫受到西方煽動的反俄民族主義。但是烏克蘭和西方國家指控莫斯科發動無端的侵略戰爭。

俄羅斯因為被控在烏克蘭犯下的違法行為,上個月遭到47國組成的人權理事會停權,不過,莫斯科表示已自行退出人權理事會。根據聯合國的規定,俄國特使有權在今天的表決會議上發言,但是俄國代表的座位是空的。

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巴舍萊(Michelle Bachelet)在人權理事會今天的會議上表示,自俄羅斯入侵以來,烏克蘭有許多可能犯下戰爭罪行的例子,她並指迄今為止,在基輔地區已經找到1,000具屍體。

巴舍萊說:「非法殺戮的規模,包括基輔北部地區一些草率處決的跡象,令人震驚。」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