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憂變「反中集團」 美智庫專家:拜登政府不會邀台灣加入印太經濟架構

  • 時間:2022-05-19 11:43
  • 新聞引據:
  • 撰稿編輯:陳文蔚
憂變「反中集團」 美智庫專家:拜登政府不會邀台灣加入印太經濟架構
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POTUS/Twitter)

美國總統拜登即將前往日本訪問,屆時將宣布成立由美國主導的經濟組織印太經濟架構(IPEF),台灣是否會獲邀加入該架構成為關注焦點。然而華府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經濟研究資深副總裁古德曼(Matthew Goodman)認為,美國不會邀請台灣加入IPEF,因為那將使該經濟框架被視為是一個「反中集團」,將讓印太國家感到「不自在」,他認為美國採取與台灣簽訂雙邊貿易協定方式機會較大。

美國摒除加入日本主導的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轉而將成立印太經濟架構,具體框架與成員可望在這次拜登訪日行程中公布,日前有過半數美國參議院成員致函拜登,呼籲將台灣納入印太經濟架構,同時台灣方面也透過外交管道明確表達台灣希望加入該框架的意願,但拜登政府始終不願表態。

《美國之音》報導,華府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經濟研究資深副總裁古德曼(Matthew Goodman) 在16日布魯金斯學會(Brookings Institution)舉辦的一場關於台灣經濟前景的實體論壇上,針對台灣應該如何尋求擴大貿易機會,以及是否有可能加入拜登政府倡議的「印太經濟架構」問題表示,美國不會邀請台灣加入「印太經濟框架」,因為那將使這個經濟平台被視為一個「反中」集團而使地區所有國家感到「不自在」。

美與台改簽雙邊貿易協議機會大

古德曼表示:「台灣加入印太經濟架構的問題在於,如果美國邀請台灣加入,所有其他國家將會感到不自在,因為它會被視為一個「反中」集團,所以在具體的實踐上,我認為美國不會邀請台灣,他們必須採取別種做法。」

古德曼認為,雙邊貿易協定才是台灣和美國應該考慮的做法,特別是台灣已經排除因進口美國豬肉、牛肉瘦肉精帶來的貿易障礙,這或許是一個新的機會讓美台啟動雙邊貿易協定的談判。

古德曼還指出,日前有200位美國聯邦眾議員致函商務部長雷蒙多(Gina Raimondo),敦促她將台灣包括在「印太經濟架構」的討論中,因此他認為美台洽談雙邊貿易協定談判的時機應該已經成熟。特別是前美國駐亞太經濟合作組織(APEC)大使唐偉康(Kurt Tong)也在《國會山莊》(The Hill)網站上呼籲,如果拜登政府不願與台灣啟動雙邊貿易協定談判,國會可以通過立法程序要求行政當局這麼做。

此外,美台商會會長韓儒伯(Rupert Hammond-Chambers)也表示,拜登政府不與台灣洽談貿易協定與美國歷任民主黨與共和黨政府的對台政策一致。韓儒伯指出,由於某種原因,連續幾屆政府,包括共和黨及民主黨,都拒絕看見與台灣簽署貿易協定的機會。若外界相信美國歷屆政府關於台灣經濟重要性的說法,那麼絕對沒有任何理由不把這個經濟重要性納入美國追求的貿易協定中,包括「印太經濟架構」。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