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擴大市場准入 紐西蘭敦促美國重返CPTPP

  • 時間:2022-05-26 10:01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鄭景懋
擴大市場准入 紐西蘭敦促美國重返CPTPP
紐西蘭總理阿爾登(Jacinda Ardern)敦促美國重返CPTPP。(路透社/達志影像)

紐西蘭總理阿爾登(Jacinda Ardern)25日表示,如果美國想要在經濟上參與印度-太平洋地區,就應該重返在2017年所退出的區域貿易協定。

阿爾登在訪問華盛頓時表示,這項目前被稱為「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 (CPTPP)的多邊協議是「黃金標準」,但即使沒有這項協議,紐西蘭仍將繼續推動更大的進入美國市場。

阿爾登在談到CPTPP時表示:「如果美國希望在經濟上參與我們這個地區,它就是要做此事之處」。美國總統拜登政府不願重返這項協定,因為擔憂可能影響美國就業。

阿爾登告訴記者,拜登本週在東京提出的「印太經濟繁榮架構」(Indo-Pacific Economic Framework for Prosperity, IPEF),是就數位、氣候議題以及減少摩擦上的「討論起點」。這項架構是由拜登與包括阿爾登在內的其他12個國家共同發起。

在與美國國會議員會面後,阿爾登表示,她先前已強調擴大印太地區貿易機會和夥伴關係的必要性。

阿爾登說,IPEF可以提供解決非傳統貿易障礙的機會,例如那些導致美國嬰兒配方奶粉短缺的問題。

她說:「所以這對我們來說是一個機會和開口。我們會把握它,但我們也會繼續提倡市場准入。」

拜登發起IPEF,作為美國對抗中國影響力不斷擴大的部分努力,但這個架構沒有提供印太地區想要的關稅減免或擴大市場准入。

阿爾登表示,紐西蘭是保持著誠意參與IPEF。

阿爾登說:「參與塑造這些討論總比不參與要好,但我們將繼續一步步推動市場准入。」

阿爾登正在美國尋求提升出口,並招攬更多觀光客,在此同時,紐西蘭在經歷了2年多的COVID-19限制措施後,正準備完全重新開放邊境。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