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俄烏雙方在烏東重鎮北頓涅茨克激戰 烏反攻赫爾松獲進展

  • 時間:2022-05-30 13:03
  • 新聞引據:、美國之音、CNN
  • 撰稿編輯:陳文蔚
俄烏雙方在烏東重鎮北頓涅茨克激戰 烏反攻赫爾松獲進展
烏克蘭東部城市北頓涅茨克(Sievierodonetsk )市區內建築物在俄羅斯連番砲轟下,許多幾乎成為廢墟。(路透社/達志影像)

俄羅斯和烏克蘭部隊29日在烏克蘭東部城市北頓涅茨克(Sievierodonetsk )展開近距離激戰。俄軍在猛烈砲擊的支援下,試圖佔領這一地區的具有戰略意義的城市,不過遇到烏克蘭部隊的頑強抵抗,僅管俄方稱拿下利曼,但仍未獲得烏方認可。此外,烏克蘭也在29日向南部港市赫爾松(Kherson)發動新的反攻,烏軍在推特上表示:「堅持住赫爾松,我們來了。」

《美國之音》報導,烏克蘭地區官員報告說,俄羅斯部隊在猛攻北頓涅茨克,該市的電力和行動電話服務設施都被摧毀。作為製造業中心的北頓涅茨克正在成為俄羅斯試圖征服烏克蘭頓巴斯工業區的一個中心戰場。同時,俄軍也加緊對附近的利西昌斯克市(Lysychansk)不間斷地炮轟。

這兩個戰前約有20萬人口的城市,目前是盧甘斯克省仍在烏克蘭控制下的兩個主要地區。盧甘斯克與近鄰的頓涅茨克構成頓巴斯地區。俄羅斯在集中進攻和試圖佔領這兩個不在親俄分離武裝份子控制中的地區。由於俄軍近日連續轟炸摧毀烏軍陣地,迫使平民逃離或被困在地下室內的情況下,俄軍獲得一些小的進展。

俄稱拿下利曼市但未獲烏方認可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在28日晚間發布的影片談話中說,烏東地區的局勢「非常複雜」、「極為困難」。俄軍試圖通過對該地區的集中攻擊來獲取一些成果。烏克蘭軍方則表示,俄羅斯部隊試圖加強頓涅茨克地區一個關鍵的鐵路樞紐城市利曼市四周的陣地。烏軍總參謀部的戰況更新說,敵軍在增援其部隊,試圖在該地區佔領一個立足點。

俄羅斯週六(28日)稱已經攻下利曼(Lyman) ,但是並沒有獲得烏克蘭方面的認可。烏克蘭軍方還說,在頓涅茨克省的首府頓涅茨克市的周圍,仍有激烈的戰鬥。同時,俄軍周六晚還向鄰近的盧甘斯克省的小城市巴克穆特(Bakhmut)發起攻勢,但被擊退。

烏國軍方的同一戰況更新還暗示,俄軍遭受了嚴重傷亡,因為俄羅斯兼併的克里米亞地區的醫院已經不接收平民,而病床都給了受傷的士兵。不過,報導說,目前無法立即核實這個說法的準確性。

此外,俄羅斯部隊週六夜間重新對烏克蘭北部城市哈爾科夫進行空襲。

烏軍返攻赫爾松有斬獲

而烏克蘭克蘭週日也發動了新的反攻,目標收復南部港口城市赫爾松周圍的土地。烏克蘭軍方在推特上表示,「堅持住赫爾松,我們來了。」

赫爾松是俄羅斯軍隊在烏克蘭南部的集結地,這是三個多月前俄羅斯軍隊從克里米亞向北掃蕩時,第一個落入莫斯科軍隊手中的主要城市。

稍早根據《CNN》引述烏克蘭南部克里沃羅格(Kryvyi Rih)地區軍事負責人維庫爾(Oleksandr Vilkul)說法表示,烏軍在當地已成功反擊俄羅斯軍隊,殲滅63名入侵者並摧毀19台敵方坦克、多管火箭系統、直升機等武器。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