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立陶宛尋求 2024年與俄羅斯電網脫鉤

  • 時間:2022-06-13 22:51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張子清
立陶宛尋求 2024年與俄羅斯電網脫鉤
立陶宛總統瑙塞達。(AFP)

立陶宛總統瑙塞達(Gitanas Nausėda)今天(13日)表示,立陶宛尋求在2024年與俄羅斯電網脫鉤,比原計劃提前1年。

歐盟成員國立陶宛、拉脫維亞和愛沙尼亞的電網,與俄羅斯和白俄羅斯的電網連線,並依賴俄羅斯確保穩定的電力供應。

一項由歐盟資助的16億歐元(19.4億美元)計畫,目的在2025年將波羅的海國家與俄羅斯和白俄的電網斷開,然後將波羅的海國家的電網連接到歐洲大陸的分散式電力系統。

瑙塞達在維爾紐斯(Vilnius)與歐盟執委會能源專員西姆森(Kadri Simson)會晤後,發表的一份聲明指出:「我們不要讓侵略者有任何機會利用能源,作為政治操縱的工具。」

瑙塞達說:「盡可能最快地與歐洲電網連接,將提高波羅的海國家和整個歐盟的能源安全。」

波蘭和立陶宛之間的水下電網連接,必須在與蘇聯傳統電網脫鉤之前完成,並升級其電網。

立陶宛去年安裝設備,可以在需要時立即連接到歐洲大陸電網,以此作為保險政策,預防因為俄羅斯提前斷電,導致可能的停電。

立陶宛表示,已在去年12月成功測試與歐洲大陸的電網連接,並為立陶宛能源部長指出,如此將獲得「更大的地緣政治安全」而歡呼。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