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無人機AI創新應用研發中心8月掛牌  蔡英文:打造無人機國家隊

  • 時間:2022-06-15 16:16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玉秋
無人機AI創新應用研發中心8月掛牌  蔡英文:打造無人機國家隊
蔡英文總統15日指出,政府將打造無人機國家隊,並完備國防產業供應鏈。(圖:民進黨提供)

民進黨中常會今天(15日)進行「台灣無人機產業的戰略」的專案報告。兼任民進黨主席的蔡英文總統聽取報告後的裁示指出,烏俄戰爭中,無人機扮演烏克蘭發揮不對稱戰力的重要角色,台灣不斷提升國防自主及不對稱作戰能力,無人機是國機國造重要成果之一,「無人機AI創新應用研發中心」將正式掛牌,政府將打造無人機國家隊,並完備國防產業供應鏈。

民進黨15日召開中常會,會中邀請經緯航太科技董事長羅正方以「台灣無人機產業的戰略發展新局與關鍵契機」為題進行專案報告。

民進黨發言人謝佩芬會後轉述兼任黨主席的蔡英文總統聽取報告後的裁示指出,在烏俄戰爭中,無人機扮演烏克蘭發揮不對稱戰力的重要角色。這幾年來,台灣不斷提升國防自主及不對稱作戰能力,國機國造、潛艦國造都是重要的成果,其中國機國造的部分就包含無人機。

蔡英文說,今年8月「無人機AI創新應用研發中心」將在嘉義正式掛牌,除了打造無人機國家隊,也會完備國防產業供應鏈。謝佩芬轉述說:『完備國防產業供應鏈,將結合周邊園區,形成新的產業聚落,帶動地方經濟成長,也創造就業機會。』

蔡英文指出,除了國防軍事外,無人機更廣泛運用在農業、災害救助中,也規劃將無人機投入偏鄉山區的物流作業。透過政府協力整合發展,積極拓展無人機的應用層面,加速達成軍民兩用科技發展目標。

蔡英文強調,未來,在軍民整合的國防及戰略核心產業上,政府必須扮演領頭羊的角色,提升企業參與研發的動力,帶動民間相關產業發展,達到國防經濟加乘效益,鞏固台灣在全球經濟新趨勢的關鍵地位。

而羅正方在報告中指出,國防航太係屬投資高、回收期長之策略性產業,廠商初期取得投資資金與融資相當不易,各國均以國家主權基金,或是以國家法人基金,做計畫性重點扶植,藉由示範帶領來導入民間投資。他認為金管會雖有宣布開放壽險投資六大戰略產業,同時擴大融資管道,但實際上仍有賴政策落實。羅正方強調,俄烏大戰給台灣最大啟示就是能夠藉由無人機積極發展,創造不對稱戰力提升,台灣要急起直追,業界建議中央能有個主責單位,同時讓國家能夠善用民間整體科研力量,讓台灣成為無人機發展大國,讓台灣在生存威脅下,有本國的軍工產業鏈扶持起來。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