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日本經產省通過提供台積電熊本廠最多4760億日圓補貼

  • 時間:2022-06-17 15:46
  • 新聞引據:、共同社、日經中文網
  • 撰稿編輯:陳文蔚
日本經產省通過提供台積電熊本廠最多4760億日圓補貼
日本經產省批准補貼台積電熊本新廠建廠資金4760億日圓。圖為12吋晶圓。 (台積電提供)

台積電決定在日本熊本縣設廠,綜合日媒報導,日本政府為強化半導體在地製造,經產省17日已經通過決議,將提供最高4760億日圓(約新台幣1059億元)的政策補貼,協助台積電將與索尼集團(SONY)以及與電裝(DENCO)的合作建廠所需,而這家新設工廠未來將主要向日本客戶提供產品。

《共同社》《日經新聞》等媒體報導,日本經濟產業省17日已決定提供台積電在熊本設廠的政策補貼額度,同意提供最多4760億日圓補貼。這將成為日本政府強化半導體產業所設置的6170億日圓基金所進行資助的第一個項目。

報導指出,日本經濟產業大臣萩生田光一17日內閣會議後的記者會上透露了相關消息。而台積電位於熊本的新工廠的投資額約為86億美元(約1.1兆日圓),日本政府便支援近一半資金。

熊本廠日本政府補貼近半資金

根據規劃,台積電熊本廠面積約21.3萬平方公尺,預計員工人數達1700人,新工廠將於4月動工,預計2024年12月開始供貨,完工後每月產能可達5.5 萬片(依12吋晶圓估算)。

日本政府認為,台積電設廠規劃能滿足持續生產10年,且半數以上材料在日本採購等條件。萩生田光一17日在內閣會議後的記者會上表示,「期待(台積電)增強半導體供應鏈韌性,以及為今後半導體產業的發展持續做貢獻。」

在美中貿易戰以及COVID-19疫情引發半導體供應鏈危機之後,各國相繼就各類電子產品的半導體採購展開競爭,確保穩定供應已成為政府的重要課題。而日本在半導體生產方面落後,因此日本政府希望透過提供補貼等方式扶植半導體的在地生產,而對台積電是第一個補貼計畫的落實,預計到2024年底前陸續發放。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