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NCC擬納管臉書等5大平台 在野黨質疑箝制言論自由

  • 時間:2022-07-01 14:36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林詠青
NCC擬納管臉書等5大平台 在野黨質疑箝制言論自由
NCC擬納管五大社群媒體平台,在野黨質疑言論自由遭箝制。(pexels圖庫)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日前公布「數位中介服務法」草案,將納管臉書、YouTube等有效使用者超過230萬的5大平台,引發在野黨立委質疑箝制言論自由。民進黨立委劉世芳強調,這項立法主要是為了保障基本人權,除非平台無法自律,否則行政機關不會介入。

NCC在29日公告「數位中介服務法」草案,針對網路違法內容要求業者建立通知及回應機制;若業者違反義務,最高可開罰新台幣1,000萬元。不過,國民黨立委李貴敏質疑,條文中還允許行政單位在法院判決前,可要求平台加註警語,形同箝制言論自由。她說:『(原音)如果你是民主國家,言論自由就是最重要的,他(NCC)居然在這次修法裡面,用冠冕堂皇的大帽子理由講說,我是要捍衛民眾的網路基本人權。你捍衛了嗎?你的內容跟你戴的大帽子宗旨完全是背道而馳的。』

民進黨立委劉世芳強調,這項草案原名「數位通訊傳播法」,經NCC與黨團溝通後,為確保數位環境自由才更名為「數位中介服務法」,宗旨是提供民眾最大的保障、最小的限制。黨團未來審查草案時,也將秉持這項原則,在平台無法達到自律標準時,官方才會介入。劉世芳說:『(原音)大概就是在幾個可以影響到的平台上面做責任分工,第一個、他們必須要能夠自律,如果自律沒有辦法達到我們所要求的保障基本人權,因為有侵害到兒少、性剝削或是這樣子的條例,我們的官方單位才會介入。』

民眾黨立委蔡壁如認為,如果草案通過,只要網路使用者認為言論涉及違法,都可向網路平台業者進行舉報,政府也可以自己向法院舉報,甚至還可以要求平台業者修改演算法,權力實在太大。而NCC預計耗資新台幣25億元成立「財團法人」專責處理假訊息,也有迴避立法院監督的疑慮,有必要審慎處理。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