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CIA成立75週年 拜登感謝提供俄入侵烏克蘭情資

  • 時間:2022-07-09 11:22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CIA成立75週年 拜登感謝提供俄入侵烏克蘭情資
CIA成立75週年,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感謝提供俄入侵烏克蘭情資。(AFP)

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8日在美國中央情報局(Central Intelligence Agency,CIA)總部,感謝工作人員對世界提出俄羅斯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入侵烏克蘭的警告,並讚揚美國間諜的「沈默勇敢」。

在紀念中央情報局成立75周年時,拜登表示,他已與中情局合作了52年。首次是在1975年,當時他剛出任參議員,參與調查中央情報局的精神控制實驗和其他濫權行為而成立的委員會。

拜登說,中央情報局收集的情報暴露了蒲亭的入侵計畫,讓美國有機會警告其他國家戰爭將發生。拜登表示,「多虧了情報專業人員令人難以置信的工作,我們才能夠向世界預先警告蒲亭對烏克蘭的計畫」。

在2月24日發動入侵之前,俄羅斯早已在烏克蘭邊境集結了10萬多軍隊。但蒲亭卻一再指控美國和其他西方大國故意製造一種誘使俄羅斯發動戰爭的景象。

俄羅斯宣稱,在烏克蘭的行動是「特別行動」。

拜登在CIA的演講與前總統川普(Donald Trump),形成了鮮明對比。川普在擔任總統後首次視察中情局的演說時,站在紀念因執行任務而死亡或失蹤探員的星牆(CIA Memorial Wall;wall of stars)前,批評新聞媒體及其政治對手。

拜登提到,今年牆上又增加了兩顆星,「你們的身體健康和福祉對我和中央情報局領導層,至關重要」。拜登指的可能是哈瓦那綜合症(Havana Syndrome)。

在過去的5年裡,派駐在世界一些國家的美國官員和家人曾通報身體出現不適,包括不明原因的突然精神錯亂、噁心和頭痛。由於案例首次出現在古巴,因此被稱為「哈瓦那症候群」。這一系列異常健康事件,影響了美國在全球大約200名外交官和情報官員。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