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今年距離地球最近的一刻 最大超級滿月即將現身 (影音)

  • 時間:2022-07-12 11:19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吳琍君
今年距離地球最近的一刻 最大超級滿月即將現身 (影音)
天文攝影家Rick Baldridge拍攝從加州漢密爾頓山後升起的滿月,在山體及山頂利克天文台的襯托下無比壯觀。(北市天文館提供)

今年最大超級滿月將於明天傍晚、月球通過近地點後9個小時現身。由於屆時這個滿月距離地球只有35萬7400多公里,比上個月通過近地點的滿月近了200多公里,因此月面看起來更加壯觀,比在遠地點的滿月大了13%,而且全球都可在入夜後,在沒有光害且無雲遮蔽的地方,欣賞到這個距離我們最近的月圓時刻。

月有陰晴圓缺,但不是每個滿月看起來都一樣大!因為月球是以橢圓形的軌道繞著地球公轉,地球則位在橢圓形的其中一個焦點上,因此當月球走到距離地球最遠的「遠地點」時,大家看到的月亮就會比較小,而當月球走到距離地球最近的「近地點」時,看到的月亮就比較大,此時的滿月就被稱為「超級滿月」。

中央氣象局天文站主任鄭俊岳表示,月球近地點平均距離是36萬3千公里左右,此時的月面直徑看起來比一般滿月大了7%左右,亮度也增加了15%,因此特別引人矚目。以去年為例,最大的超級滿月就出現在5月26日,當時距離地球只有35萬7,461公里,而且適逢月全食。

至於今年第一個超級滿月出現在6月14日,距離地球仍有35萬7,656公里;但是即將於7月14日2時38分登場的最大超級滿月,距離地球只有35萬7,418公里。鄭俊岳說:『(原音)這次的大滿月看到的月亮會比最遠點的時候看到的月亮大概大13%到14%左右,所以明天、後天都是在近點的附近,可以看到比較大的月亮,只要天空上面沒有雲遮住,或者是視線上面沒有遮蔽物的話,全球在夜間都可以看到比較明亮的滿月。』

鄭俊岳指出,今年最大的超級滿月將於13日傍晚5時06分、月球通過近地點後大約9個半鐘頭現身,但是當月亮在13日晚間6時37分升起時,看起來就已經和正圓沒甚麼差別,若再加上地面景物的襯托,將比14日凌晨2時38分高懸夜空的真正滿月更加有滋味,可以拍出「花好月正圓」或是「月圓人團圓」的美好意象。只是要留意,超級滿月出現時,地球上的潮汐變化也會加劇。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