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月全食+紅月掩天王 天文奇景下周登場

  • 時間:2022-10-31 12:31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王育偉
月全食+紅月掩天王  天文奇景下周登場
11月8日將發生月全食,同時可見「月全食及紅月掩天王」現象。(中央氣象局提供)

中央氣象局今天(31日)表示,預計11月8日將發生月全食,同時可見「月全食及紅月掩天王」現象,相當罕見,台灣上次於夜間可見的月掩天王星現象發生於1999年。

氣象局今天表示,11月8日將發生月全食,在天候許可下,台灣各地於日沒後東方天空可見月面漸缺、變紅到復圓的過程,期間可見1小時26分鐘的精彩全食紅月,且正巧碰上「紅月掩天王」現象,天王星被紅色月面遮掩後再復出,2個天文現象很難得地聯合演出,讓深秋的夜空變得多采多姿。

氣象局指出,由於台灣各地當日下午5時2分至17分月出,正巧是月食初虧階段,因此將可見到初虧後的全部過程;在月全食食甚後的晚間7時3分至5分,台灣可見天王星被紅色月面遮掩的現象,直至晚間7時46分至56分才從月面後復出,各地因所在位置不同,時間略有差異。

氣象局說明,月掩行星現象跟日食類似,是月面將背景行星遮掩的天文現象,在地球上每年都會發生,因地理位置的侷限性,僅部分地區能見,且有些是發生於白天而難以觀測;台灣上次於夜間可見的月掩天王星現象發生於1999年11月15日,下一次將於2038年4月12日再發生。

氣象局表示,這次月掩天王星現象正巧發生於月食期間實為相當罕見,推算1800年以來的資料,台灣於1930年10月8日的月偏食亦正好發生月掩天王星,不過該次掩入及掩出點均不在地影本影區內,而是發生於半影區中,不能見天王星自月食的紅月後面進出,遠不如本次11月8日月全食掩天王星稀有。

氣象局表示,本次月全食發生時月亮位於東方低空,建議民眾選擇東方地平較無地物遮蔽的地點觀賞;月食的觀測並不需要用特殊的觀測儀器,目視即可,但用望遠鏡放大觀測效果會更佳,尤其天王星的觀看,須利用天文望遠鏡放大才較容易看到。

11月8日下午5時起,氣象局將進行月全食網路直播,民眾屆時可進氣象局全球資訊網點選觀賞。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