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日前防衛大臣:盟友要展現決心 讓中國知道無法併吞台灣

  • 時間:2022-07-26 12:41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王照坤
日前防衛大臣:盟友要展現決心 讓中國知道無法併吞台灣
「凱達格蘭論壇-2022印太安全對話」26日在台北君悅酒店舉行,圖為外交部政務次長田中光(右)與日本前外務大臣暨防衛大臣河野太郎(Kono Taro)以線上方式進行對談。 (圖:中央社)

針對中國軍事擴張及其對區域帶來的威脅,日本前外務大臣暨防衛大臣河野太郎今天(26日)在「凱達格蘭論壇,2022印太安全對話」表示,美國及盟友應展現決心向北京傳達捍衛自由、民主、人權、法治等價值的決心,讓中國清楚了解無法以武力併吞台灣;河野也支持亞洲地區的理念相近國家應建立機制捍衛共享價值,並力挺台灣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

日本前外務大臣暨防衛大臣河野太郎以視訊方式為凱達格蘭論壇進行開幕專題演講,他首先說明美日安保條約的背景、發展歷程及現況,接著提到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強調世界應團結一致支持烏克蘭,因為如果俄羅斯總統蒲亭未因此受到懲罰,就是在向獨裁政權傳遞錯誤訊號,其他國家未來都有可能因此受害。

河野指出,目前印太區域的最大威脅是中國,雖然中共聲稱軍事擴張的目的是防衛,但事實上中國的潛艦與戰機數量都比日本還多,且幾乎每個月派出海警船進入尖閣群島(釣魚台列嶼)的「日本領海」,加上中國在南海的行徑,都持續企圖破壞國際法及這些水域的現況。

關於台灣若遭中國入侵,日本要如何因應的議題,河野認為,即使日本投入更多軍事經費,也不容易遏阻中國的軍事擴張,但若美國及其盟友可以展現決心,則可向北京傳遞強烈訊息,他說:『(英語原音)我們的目標是展現同盟捍衛自由、民主、人權、法治等價值的決心,讓中國知道無法在其可接受的代價及時程裡做到以武力併吞台灣,這也是為什麼我們認為烏克蘭情勢不只是歐洲事務,它也牽動到印太區域的安全。』

至於台日發展安全對話以強化安全合作,以及「台灣有事」要如何處理等問題,河野僅回應表示,亞洲的理念相近國家需要建立某種機制以捍衛共享價值,或許澳英美三方安全夥伴(AUKUS)可以加入日本變成JAUKUS,也需要像是TPP(跨太平洋夥伴協定,現已改為CPTPP)這樣的機制,「我們希望台灣能加入TPP,台灣也應被納入,同時期盼美國在不久的將來也能重返」。

有關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有意訪台所引發的討論,河野回應指出,對於任何人要去哪裡沒有特別意見,這全由他們自己決定,如果裴洛西有意訪問亞洲,她有自由可以這麼做。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