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澳洲原住民參議員宣誓就職 稱英女王是殖民女王

  • 時間:2022-08-01 15:14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張雅涵
澳洲原住民參議員宣誓就職 稱英女王是殖民女王
澳洲原住民參議員索普在宣示就任的儀式中,稱英國女王伊莉莎白二世為「殖民」女王。(圖擷自索普推特)

澳洲原住民參議員索普(Lidia Thorpe)今天(1日)稱英國女王伊莉莎白二世(Queen Elizabeth II)為「殖民」女王,在此前,這位最近當選的議員在宣誓就職時,不情願地向英國女王宣誓效忠。

在宣示就任的儀式中,澳洲綠黨參議員索普舉起她的右拳,代表向黑人權力致敬,以此作為抗議,來表達她不願向仍然是澳洲國家元首的伊莉莎白女王宣誓效忠。

索普在遭到一名參議院官員訓斥前說,「我,莉迪亞·索普,莊嚴而真誠地宣誓,我將忠誠並真正效忠殖民統治的伊莉莎白二世女王陛下。」

參議院主席萊恩斯(Sue Lines)說,「索普參議員,索普參議員,你必須覆誦印在卡片上的誓詞。」

澳洲過去曾被英國殖民超過100年,在這段期間,成千上萬的澳洲原住民被殺害,原民社區大規模流離失所。

澳洲在1901年獲得事實上的獨立,但並未成為共和制國家。

在1999年的公投中,反對放棄英國女王做為澳洲元首的票數以些微的優勢領先。

多項民意調查顯示,大多數澳洲人贊成改制共和國,但對於應該如何選出國家元首幾乎沒有達成一致意見。

這個問題在上次大選中重新被點燃, 曾表態支持共和主義的艾班尼斯(Anthony Albanese)當選總理。他在上任後並迅速任命了澳洲首任的「共和國部長」。

艾班尼斯7月31日告訴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我確實支持一個共和國。」但他補充說,針對澳洲是否改制共和國的新公投,必須等到政府已經承諾的另一項公投完成,該公投的主題是關於澳洲原住民如何在政策制定中發揮制度性作用。

艾班尼斯並說,「我們這個任期的首要任務是,在我們的憲法中承認第一民族(First Nations)原住民。」

索普已呼籲促進關於過去的真相與和解,以及立法承認原住民對土地擁有歷史所有權。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