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美中就像北風與太陽 印太走向是寒風刺骨或一片光明?

  • 時間:2022-08-08 09:28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美中就像北風與太陽 印太走向是寒風刺骨或一片光明?
美國自歐巴馬開始的「重返亞洲」、川普的「印太戰略」、到拜登的「印太戰略2.0」,漸進式地明確將中國列為首要敵人。(圖:路透社/達志影像)

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日前以5天時間,炫風造訪馬來西亞、新加坡、台灣、南韓與日本,還沒抵達前便已先聲奪人,到訪後自然話題不斷,完全掩蓋過先前拜登與習近平第五次沒有滋味的通話,掃除美國難跨中國底線思維的陰霾。

不可否認,裴洛造訪亞洲,是在美國計算之內,過程也有一些戲劇張力,從拜登遲疑、軍方認為時機不適當、白宮表示「裴洛西自行決定」、到參謀首長密利「窮盡一切保護裴洛西」的脈絡觀察,裴洛西來訪亞洲自我主觀意識雖大,但亦有白宮的強力默許,尤其是台灣的行程,白宮雖有躊躇,但最後顯然妥協於年底中期選舉的盤算與維護民主黨長久以來意識形態須戰勝中國的需求。

美國藉印太突破長期與中國行禮如儀的外交政治思維

多年以來美中之間互動,從若有似無的了解、各懷鬼胎的合作、咬著牙根的忍耐、心知肚明的裂縫、有意無意的修補等一連串過程,讓外界從中學習眾多外交政治思維、藝術與折衝手段。而美中在不同領導人的情況下,各式各樣的戲碼不斷上演。就以往來說,主角是美中領導人,但演變至今已有更多國家領導人加入演出,各自扮演不同場景時的主角,或是配角。

美中兩國相互針對性非常明確,對手就是彼此雙方,但一旦雙方直接全面且對決,勢必引爆世界大混亂,所以雙方透過每個地區對方的痛處或軟肋,給予痛擊。例如:中國直搗中南美洲美國後院、美國拔樁一向較為靠攏中國的東南亞國家,當然還有強力送暖中國不斷以狂風猛吹的台灣。換言之,美國自歐巴馬開始的「重返亞洲」、川普的「印太戰略」、到拜登的「印太戰略2.0」,漸進式地明確將中國列為首要敵人,而這次藉由裴洛西訪問亞洲、造訪台灣,已然突破美國長期以來與中國「行禮如儀的外交政治思維」,而關鍵就是印太之中的台灣。

中國自稱捍衛底線但底線卻已全失 雖制裁美國但留有餘地

中國與美國對於台灣而言就像北風與太陽,在暖陽(民主自由人權)照耀後,可以預見便是要接受北風的侵襲。就中國而言,這是沒有任何含糊空間必須捍衛的底線思維,軍事演習、經濟制裁、民主及人權人士的捕捉與箝制,甚至直接對美宣布八項制裁,包括「取消安排中美兩軍戰區領導通話」、「取消中美國防部工作會晤」、「取消中美海上軍事安全磋商機制會議」、「暫停中美非法移民遣返合作」、「暫停中美刑事司法協助合作」、「暫停中美打擊跨國犯罪合作」、「暫停中美禁毒合作」及「暫停中美氣候變化商談」,都是中國必然要鞏固的堅定。在裴洛西訪台前,中國不斷對美國放話,如今事已至此,若不作為就無法對內部人民交代。

再進一步觀察,中國對台灣的制裁雖不手軟,採取「以商圍政」對付台灣,但對美國可不能如此,下手不能太重,因為美中之間貿易關稅問題,即將是下一場要上映的大戲,自2018年以來美國對中國進口商品大規模徵收關稅,造成兩敗俱傷,尤其是在烏俄戰爭後,通膨、物價、油價已讓世界各國叫苦連天,美國自己撐不住,中國自然也好不到哪去,中國對美出口的下降必然也會引起中國從日本、韓國、台灣、美國等經濟中間投入品進口的下降,兩方是互傷、雙輸,以故,美中自然更加期待在不讓外界認為對彼此認輸、讓步的情況下,儘速解決階段性的關稅問題,所以看著中國對美國的八項制裁,反而更加了解中國還不至於失去拯救國家經濟的理智。

美國組晶片聯盟爆擊中國?南韓舉棋不定大玩躲貓貓?

裴洛西造訪亞洲,另一個亮點就是南韓。但令外界詫異的是總統尹錫悅正在「夏日休假」,外長朴振則正在柬埔寨出席東協區域論壇,只剩下對等議長的金振杓可以展開會談,雖然後來尹錫悅難擋壓力,與裴洛西通話40分鐘,但已可以看出南韓對於在8月底前必須回覆是否參加「晶片四方聯盟(CHIP4)」備感壓力。而中國給予南韓的壓迫自然不在話下,韓國晶片幾近六成出口中國,面對這麼龐大的市場,若南韓加入CHIP可能就沒了;再加上南韓5月時已決定加入「印太經濟架構」,以及近期尹錫悅民調雪崩式下跌只剩下24%,都讓南韓必須更加深思熟慮8月底應做出何種決定?這位素人總統,能否在文在寅親中勢力尚未消退的情勢之下,好好溫熱自己想要的親美路線,今年8月底就能見真章!

作者》許慧儀國立臺北教育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兼任講師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