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跟著劉紹華上涼山!《人類學家的眼睛》Podcast正式開播

  • 時間:2022-08-18 10:27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江昭倫
跟著劉紹華上涼山!《人類學家的眼睛》Podcast正式開播
由中研院研究員、人類學者劉紹華與鏡好聽共同製作的 Podcast 節目《人類學家的眼睛》近日正式開播。(鏡好聽提供)

由中研院研究員、人類學者劉紹華與鏡好聽共同製作的 Podcast 節目《人類學家的眼睛》近日正式開播,藉由劉紹華深入海洛因與愛滋病蔓延的偏遠山區四川涼山的調查見證分享,希望帶給更多人反思。

人類學家劉紹華2013年曾出版《我的涼山兄弟:毒品、愛滋與流動青年》一書,將她歷經十年、長達二十個月深入在地田野調查,透過一種類似民族誌與報導文學式的書寫,呈現出四川涼山彝族流動青年與吸毒者、愛滋病蔓延的生命經驗,看見隱藏在當代中國高度發展表象下的魔鬼細節,更希望在涼山徹底隱沒於現代性洪流之前,讓當地青年的生命能廣為人所知。

該書出版後引發迴響,身為一位女性醫療人類學家的劉紹華也受到關注,最近更接受鏡好聽邀約開設《人類學家的眼睛》Podcast節目,透過10集系列,將昔日這段針對中國四川涼山的田野調查過程,與更多人分享。

劉紹華受訪表示,儘管十多年過去了,但當時她根據研究調查所做出的發展推論,如今回頭看一一印證,她也認為,四川涼山雖然看似距離台灣很遙遠,但從人類變遷發展來看,仍值得借鏡與反省,畢竟人類一直都在犯同樣的錯誤。劉紹華:『(原音)其實我自己後來都覺得,在錄這個podcast的過程我都覺得,一方面覺得很珍貴,但一方面也覺得説,當你真的是去親身去見證一段目前的結局⋯如果它暫時稱之為結局的話,目前的結局並不是那麼美好的一段歷史,那個其實也不是太令人開心的事情,但是我自己會覺得説,我能夠見證這段歷史並把它紀錄下來,現在又可以透過聲音節目讓更多人知道這段歷史,我會覺得能夠盡一點力,還是會讓我有那麼一絲絲的安慰。』

會走上人類學者之路,其實與劉紹華早年曾參加「台北海外和平服務團」柬埔寨工作隊有很大的關係,也因為曾在柬埔寨待過一段時間,對於最近媒體揭露不少台灣人前往柬埔寨工作卻遇上詐騙慘遭囚禁、虐待事件,劉紹華除了感到痛心,也很有感觸;劉紹華認為,台灣政府在過去兩波南向政策都是以經濟導向為主,並未讓國人暸解柬埔寨這個國家的文化、社會、歷史、民族性,只是一味推銷「新市場」,導致一些年輕人只看到「希望」,因而落入陷阱,這些事情其實一直在發生,或許在搶救這些受害人的同時,政府更應該思考如何強化國人的世界觀,不要只是站在台灣角度看東南亞,否則未來同樣的事情仍舊會一再發生。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