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中國測量船結束斯里蘭卡一週停靠行程 悄悄離港

  • 時間:2022-08-23 07:46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中國測量船結束斯里蘭卡一週停靠行程 悄悄離港
圖為中國研究船─遠望5號16日駛入斯里蘭卡赫班托達港(Hambantota Port)。(AFP)

被印度和美國指控是間諜船的中國研究測量船遠望5號,在中國經營的斯里蘭卡赫班托達港(Hambantota)停留一週後,22日駛離港口。

法新社報導,可倫坡要求遠望5號不得在斯里蘭卡海域從事研究工作,才允許它造訪停靠深水港赫班托達港。

印度和美國皆對遠望5號拜訪斯里蘭卡提出安全疑慮。新德里還向可倫坡提出正式抗議,但結果只使得這艘船延後一週到訪。斯里蘭卡當局最後立場大轉彎,宣布允許它靠港。

遠望5號在拖船引導下駛離赫班托達港。一名港口官員告訴法新社:「我們的領航員在船上,這艘船正在離港。他們提供的下個目的地是(中國江蘇省的)江陰港。」遠望5號據稱正是在7月中載運400名工作人員從江陰港啟航。

在船舶分析網站上,對遠望5號的描述是一艘研究與調查船。但依照印度媒體說法,這是一艘有雙重用途的間諜船。

遠望5號上週航抵赫班托達港時,中國駐斯里蘭卡大使戚振宏表示,這趟靠港行程是「兩國之間正常交流」。不過,22日在赫班托達港並沒有送別典禮。

對於中國在印度洋日益頻繁出沒以及在斯里蘭卡的活動愈來愈多,印度抱持懷疑態度。新德里認為,無論印度洋或斯里蘭卡,都確確實實處於它的勢力範內。

斯里蘭卡當年付給一家中國企業14億美元來興建赫班托達港,並以11.2億美元代價將港口租給一家中國國有企業長達99年,這座港自2017年起由中國負責營運。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