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中國科考船訪馬爾地夫 引發太平洋安全關切

  • 時間:2024-02-22 13:40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中國科考船訪馬爾地夫 引發太平洋安全關切
中國自然資源部旗下的「向陽紅03號」(Xiang Yang Hong 03)。(圖:X平台)

全球船隻追蹤數據「MarineTraffic」顯示,一艘中國科考船即將在22日抵達馬爾地夫。就在3個月前,一艘類似的船隻才剛訪問印度洋,並引發新德里(New Delhi)的安全關切。

美國的一個智庫上個月表示,中國海軍可能利用從這些任務取得的見解來部署海軍軍力​。北京則聲稱,這是一種捏造「中國威脅」抹黑說法的一部分。

「MarineTraffic」指出,中國自然資源部旗下的「向陽紅03號」(Xiang Yang Hong 03),在離開母港廈門的一個多月後,即將停靠在瑪萊(Male)港。

這艘民用船隻花了3個多星期的時間,在印度、馬爾地夫和斯里蘭卡的專屬經濟區外海域進行研究。

中國外交部表示,這艘船的研究「完全」用於促進科學理解的和平目的。

印度近年來對中國在印度洋的科考船表示憂心,即使它們並不屬於軍方。

一名印度安全官員先前表示,這些船隻具有「雙重用途」,意味著收集到的數據可被用於民用和軍事目的。

「向陽紅03號」已多次訪問印度洋。它曾在2021年通過印尼巽他海峽(Sunda Strait),引發印尼當局的擔憂,表示這艘科考船曾三度關閉追蹤系統。

此外,中國的科考船也曾停靠在鄰近的斯里蘭卡。

一艘能夠追蹤火箭和飛彈發射的中國軍艦「遠望5號」(Yuan Wang 5)已抵達可倫坡,這令印度感到擔憂。

上次有中國科考船停泊在斯里蘭卡是2023年10月,引發印度的關切。但斯里蘭卡在1月暫停外國科考船1年,實際上拒絕了中國停靠港口的要求。

在「向陽紅03號」抵達之前,馬爾地夫總統穆伊祖(Mohamed Muizzu)才剛在1月訪問中國,為兩國關係升級,北京並提供了9.2億人民幣(1.28億美元)的「免費援助」。

馬爾地夫表示,這艘船不會在他們的水域進行任何研究,只會進行人員輪調並補充物資。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