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陽明交大以蜘蛛絲光纖 研發血糖感測器

  • 時間:2022-08-23 12:35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國維
陽明交大以蜘蛛絲光纖 研發血糖感測器
陽明交通大學研究團隊利用人面蜘蛛,開發光纖糖度感測器。(陽明交大提供)

國立陽明交通大學生物醫學工程學系教授劉承揚與碩士鄂暄蓓,利用人面蜘蛛吐出的蜘蛛絲,開發出一款光纖糖度感測器,能在萬分之一秒內有效量測果糖、蔗糖與葡萄糖濃度,而且量測範圍已包含人體血液中所有可能的糖濃度,可望成為下個世代的血糖偵測利器。

劉承揚指出,有別於傳統利用玻璃或塑膠材料製作的光纖,蜘蛛絲不僅有良好的延展性、光波傳輸等物理性質,還有高度的生物相容性,相當適合用於人體,研發團隊與台北醫學大學及國研院台灣儀器科技研究中心合作,從活蜘蛛取得天然的蜘蛛絲,先是利用光固化樹脂穩定蜘蛛絲的結構,再用斜向薄膜濺鍍技術,在固化的蜘蛛絲表面濺鍍一層薄薄的奈米金薄殼,以增加蜘蛛絲光纖對糖濃度的靈敏度,最後做成了一根直徑約略為頭髮,肉眼可視的光纖感測器。

劉承揚說,透過「表面電漿子共振」(SPR)的光學物理原理,科學家可以計算出不同糖類在金屬上的折射率,藉以得知其濃度變化,這款光纖感測器經實驗證實,感測功能在1年內都能保持相同靈敏度,並且在室溫與人體溫度下都能正常運作。

他表示,糖尿病患者需要餐前、餐後監測血糖,這樣的感測器不僅解決病患的難題,也能達到精準醫學的目標,這項研究成果將於9月刊登在「Biomedical Optics Express」,並獲選為編輯精選。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