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醫:糖尿病患更易心臟病 血管堵塞恐無症狀

  • 時間:2024-01-03 14:45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品希
醫:糖尿病患更易心臟病 血管堵塞恐無症狀
國泰醫院心血管中心醫師郭志東表示,糖尿病患者比一般人更容易罹患心臟疾病或中風,比例高出2、3成。(圖:Pixabay)

冬季低溫容易誘發心血管疾病,國泰醫院心血管中心醫師郭志東表示,糖尿病患者比一般人更容易罹患心臟疾病或中風,比例高出2、3成,且糖尿病性心臟病患者出現血管堵塞時,可能感受不到胸痛,恐錯失黃金治療期。

國泰醫院心血管中心醫師郭志東指出,糖尿病性心臟病又稱「糖心病」或「糖尿心」,是指患有糖尿病的人同時患有心臟病,而糖尿病患比沒有糖尿病的人更容易罹患心臟病或中風,比例高出2、3成,主要是因為冠狀動脈血管或腦部血管長期泡在糖水裡,產生慢性發炎,進而導致組織灌流不佳,造成心臟風險,因此,患有糖尿病的人罹患心肌梗塞或中風的風險等同於心臟裝有支架的人,且可能在年輕時便開始出現心血管疾病。

郭志東表示,糖尿病性心臟病的高風險族群包括「三高」患者、肥胖、吸煙、以及有家族心臟病史及患有慢性腎病者。在早期階段,心臟病不一定會出現症狀,但隨著病情惡化,便可能陸續出現胸痛、昏倒、腳踝浮腫等症狀。

不過,值得注意的是,當患有糖尿病的人出現血管堵塞時,可能感受不到胸痛,因為糖尿病會影響心臟神經,減低神經敏感性,而糖尿病性心臟病非典型症狀包括呼吸困難、呼吸喘、心悸、肚子痛等,也可能出現支氣管發炎的症狀,導致臨床上診斷較困難,也容易延誤黃金治療期。郭志東說:『(原音)因為糖尿病久了之後就會影響我們神經的敏感性,所以很多病人其實他不太會有胸痛的感覺,你問一些老爺爺、老奶奶,他們可能糖尿病很多年,他們血管塞得很厲害的,他們表現的可能都是以其他的症狀為主,比如說呼吸困難,或者說心跳跳很快,甚至他們搞不好都沒有什麼不舒服,只是說走路覺得喘喘的,然後那個體能下降比較多。』

郭志東提醒,預防糖尿病性心臟病的關鍵是控制好血糖,也必須維持血壓及膽固醇正常,否則心肌梗塞、腦中風的風險會大幅提高。此外,飲食均衡、適當運動、保持良好的睡眠也非常重要。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