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基本工資9/1審議 工總:76%業者接受漲3%以內

  • 時間:2022-08-29 10:47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謝佳興
基本工資9/1審議 工總:76%業者接受漲3%以內
明年度基本工資審議在即,工總29日發布調查結果,有高達7成6業者表示,僅能接受明年基本工資調幅3%以內。圖為勞工工作情形。(資料照/圖:中央社)

明年度基本工資審議在即,全國工業總會今天(29日)發布年度產業營運調查結果,顯示今年過半業者獲利下降,且對明年經濟前景感到悲觀,還有高達7成6表示僅能接受明年基本工資調漲3%以內。工總強調,由於營運成本大增,又有電價、經濟前景下修風險、勞健保可能調漲等因素,此次調整應考慮產業成本,切勿殺雞取卵。

勞動部將於9月1日召開基本工資審議會,討論明年度基本工資是否調整,全國工業總會為了解產業對此事的看法,發出產業營運調查問卷,自8月1日到15日調查期間,共有209家企業回覆意見,結果顯示有56%的業者認為今年度整體獲利下降,並有6成預估明年經濟成長率恐將下滑,對於經濟前景感到悲觀。

對於明年基本工資調幅一事,調查顯示高達7成6的業者僅能接受調漲3%以下,其中更有2成2的業者認為不應調漲。工總常務理事何語說明,這波物價上漲是受俄烏戰爭及疫情影響,企業也是受害者,且明年經濟前景不佳、夏季電價可能提前實施,勞健保費用也可能調升,這些都將加重企業的負擔。他說:『(原音)明年的勞保又要調整0.5%,明年的健保一定要調整,因為到今年底已經不足1個月的安全準備,所以勞健保都要調高,所以整個法定勞動成本會超過20.5%以上,那整個法定成本都提高,你現在基本工資又調很高,那法定勞動成本又會更高。』

工總指出,若基本工資調漲幅度過高,勢必再墊高製造成本,由於這兩年產業界營運成本大增,早已不堪負荷。他們期盼基本工資調幅能更加審慎,且要考慮到產業生產與經營成本,切勿殺雞取卵。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