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美禁自家高階晶片輸中 台供應鏈受衝擊?

  • 時間:2022-09-02 11:53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林幸虹
美禁自家高階晶片輸中 台供應鏈受衝擊?
美國繪圖晶片大廠輝達(Nvidia Corp)8月31日表示,美國官員已告訴他們,停止向中國出口兩款人工智慧(AI)使用的高階運算晶片。(示意圖/美聯社/達志影像)

美國對中國的科技業打擊再升級,下令自家廠商超微(AMD)、輝達(NVIDIA)的高階晶片禁止輸往中國。由於這兩大廠都為台灣半導體台積電的大客戶,外界也關注是否衝擊台灣相關供應鏈。對此,國內產業學者認為,這些輸中的高階晶片,多用於中國的超級電腦,占比不大,對台灣供應鏈的衝擊有限。

美國兩大GPU晶片廠輝達(NVIDIA)、超微(AMD)都已證實,美國政府限制出貨人工智慧(AI)相關的高階運算晶片給中國。輝達也表示,若要出貨給中國,必須拿到許可證才能銷售。

台經院產經資料庫研究員暨總監劉佩真表示,美國對中國的半導體管制和全面圍堵,方向確立且力道持續加強,從先前美國晶片法案通過,增加對中國投資的附加條款,接著又以「四方聯盟」圍堵中國,目前最新動向就是增加禁止自家的高階晶片銷往中國。

外界關注,美國最新禁令,是否影響台灣相關產業鏈?劉佩真認為,目前美方有給予輝達和超微1年至1年半的寬限期,且以過去華為的禁令來看,台半導體大廠台積電有能力在快速的時間做好產能調整,因此影響有限。劉佩真說:『(原音)台積電彈性的調整能力很強,再加上這次還有緩衝的時間期,像是華為禁制令,當時合併營收達到15%,禁制令實施就降至零了,當時因為還有其他的國際級客戶的訂單擁入,後續2021年台積電合併營收的年增率還是有18%的增長。』

工研院產科國際所研究總監楊瑞臨指出,輝達的晶片主要用於中國的超級電腦,也就是主要做為軍事之用,大約達到10的18次方的運算規模,相當高端,和用於民生以及相關消費性的晶片相比占比非常小,因此對於台灣供應鏈衝擊有限。楊瑞臨說:『(原音)這個是非常高端的運用,也就是對於晶片的金額,其實相對來說,是非常小的,因此包括這些晶片主要是用台積電4奈米的製程,對於晶圓的產能需求量相對是小的,基本上我覺得不會對於半導體供應鏈有很大衝擊。』

另外,也有亞系外資認為,美國此次禁令,雖然短線可能影響台積電股價,但其實對台積電整體營收衝擊僅有0.5%至2%,且台積電客戶分散,有助於彌補美國新禁令的影響。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