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軒嵐諾颱風影響 蘇揆:及時解決北台灣缺水之苦

  • 時間:2022-09-03 10:12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玉秋
軒嵐諾颱風影響 蘇揆:及時解決北台灣缺水之苦
行政院長蘇貞昌前往中央災害應變中心視察,瞭解各部會防颱整備情況。(資料照/行政院提供/中央社)

氣象局已發布中度颱風「軒嵐諾」陸上颱風警報,行政院長蘇貞昌今天(3日)前往中央災害應變中心視察時表示,這是台灣歷史上最慢發布的颱風警報,目前為止有雨無災,且颱風及時解決基隆地區缺水狀況。不過,蘇貞昌也提醒,颱風還在變化中,呼籲民眾注意自身安全,不要去觀浪、爬山,以免增加社會負擔。

中度颱風「軒嵐諾」來襲,氣象局發布陸上颱風警報,中央災害應變中心3日早上舉行第四次工作會報,行政院長蘇貞昌特別前往視察,並瞭解各部會防颱整備情況。

蘇貞昌表示,極端型氣候在全球世界各地不是造成乾旱、熱浪就是豪雨成災,這一次是台灣歷史上最慢發布的颱風警報,但到目前為止有雨無災,非常謝天謝地,也及時解決北台灣、尤其是基隆的缺水之苦。

不過,蘇貞昌也說,颱風動態仍在變化中,可能還會增強,呼籲國人注意自身安全,不要在颱風天去觀浪、爬山,增加社會負擔,且防災機制已行之有年,對於颱風天不顧安危,只求一時高興跑到山上、海邊的民眾,政府要漸漸提升國民責任,追究相關責任。蘇貞昌說:『(原音)請各責任單位,以後再有這種只求自己一時高興,卻增加社會負擔者,應該追究起責任,該處罰、該求償都要做,否則我們花這麼多的社會成本去救不負責任的人,這不是國家、也不是國民期待看到我們把資源浪費在這上面。』

而農委會持續針對新竹、桃園、新北3縣市發布84條土石流黃色警戒;並針對新竹尖石鄉及桃園市復興區部分地區發布大規模崩塌黃色警戒。蘇貞昌說,山區雨量看起來很強,總雨量若撐不住恐隨時會有狀況,所以要特別警戒、不能掉以輕心,該撤的先撤,這方面請消防署、警政署要做第一要求。同時,蘇貞昌也要求交通部督管台鐵、高鐵行車駕駛員特別注意邊坡等各種情況。

另外,中秋節將近,蘇貞昌也要求農委會及物價督導小組要特別注意菜價,不能有借颱風之名哄抬菜價情事;對於山區比較容易形成孤村、被隔絕的民眾,蘇貞昌也要求相關單位研擬機制,在風雨來之前提供物資,既可減少災害、也能給予溫暖。

延伸閱讀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