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中颱「梅花」緩速擺盪 最快傍晚解除海警

  • 時間:2022-09-13 09:54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吳琍君
中颱「梅花」緩速擺盪 最快傍晚解除海警
中颱「梅花」緩速擺盪,最快傍晚解除海警。(圖:中央氣象局)

中度颱風「梅花」今天(13日)上午的中心位置已經來到台北東北東方280公里的海面上,持續緩步向北北西前進,近中心最大風速維持每秒38公尺,暴風半徑也是150公里,目前暴風圈已經進入台灣東北部及北部近海,中央氣象局持續針對台灣東北部海面及北部海面發布海上颱風警報,同時預估最快傍晚解除警報。

經過一整晚,中度颱風「梅花」已為台灣北部海面及東部海面掀起3-4米的大浪,其他海面也湧現2-3米的浪高,龍洞甚至觀測到4.8米的長浪。氣象局提醒,13日白天台灣各海面依舊風強浪大,包括基隆北海岸、東半部沿海、恆春半島和馬祖的長浪現象也將持續到15日。

此外,過去這段時間,台灣沿海也颳起9-10級、甚至11級的強陣風,儘管13日白天起,西部的強陣風就會稍微趨緩,但基隆北海岸、南部地區以及恆春半島依舊會有8-9級的強陣風,台中以北、東北部、澎湖、馬祖甚至台北盆地,也還是會有較強陣風。

而在「梅花」外圍環流持續影響下,台灣北部、東北部及中部山區從11日迄今,累積雨量都相當可觀,其中新北烏來和桃園復興都已超過500毫米,宜蘭、新竹、苗栗的山區雨量也達到300毫米以上,台中山區也有200多毫米。預估接下來,這些地方的雨勢仍將持續,因此氣象局持續針對苗栗以北山區和宜蘭山區發布豪雨特報,同時針對苗栗以北及東北部地區,還有台中山區發布大雨特報。

氣象局指出,由於「梅花」過去移動的路徑有些擺盪,因此預估要到13日傍晚或晚間才可望解除海上颱風警報。氣象預報中心簡任技正伍婉華說:『(原音)中度颱風「梅花」從昨天晚上到目前為止,出現擺盪的移動狀況,而且移動的速度並不快。我們預估未來24小時,它會以每小時8公里轉14公里的速度,逐漸增快往北北西的方向移動。如果未來颱風照我們所預估的方向和速度移動的話,氣象局有可能在今天傍晚到晚上之間解除海上颱風警報!』

另外要注意的是,位在背風面的花蓮及台東,則受到颱風外圍環流沉降作用,13日白天將出現攝氏36度甚至以上的高溫。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