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我們都在車上! 貴州隔離巴士翻車事故惹民憤

  • 時間:2022-09-20 10:12
  • 新聞引據:中央社、微博
  • 撰稿編輯:鍾錦隆
我們都在車上! 貴州隔離巴士翻車事故惹民憤
左圖:2022年9月18日淩晨,高速公路的監控畫面顯示,出車禍前的貴州轉運大巴。右圖:肇事車輛翻落路邊深溝,車身嚴重變形。(微博)

中國貴州隔離人員18日巴士翻車事故造成27人死亡,引發民怨,痛批「清零勝過人命」,這起事件並在中國網路社群引發熱議,為了躲避官方的刪文和輿論控管,「我們都在車上」成了社群新關鍵字。

事故第一時間  官方隱瞞真相

18日淩晨,一輛載有47人的隔離轉運巴士在貴州的黔南州三荔高速公路發生側翻事故,造成27人死亡,20人受傷,其中45人為貴陽市雲巖區涉疫社區的居民,要被送往黔南州荔波縣的隔離酒店進行隔離。

事發之初,官方絕口不提事故發生原因與乘客身分,部分在第一時間質疑巴士是隔離人員轉運車的報導也陸續被下架,引發熱議與猜疑。

民怨發酵  官方控管言論

18日下午,貴州官方終於鬆口承認巴士為隔離轉運車,卻又同時加強管制相關的網路言論,限制或刪除留言,原本「貴州高速事故車輛為隔離轉運車」這個話題一度衝上微博熱搜首位,有破億次閱讀量,但不久後就降溫,退出熱搜榜。

由於這起事件,再度引發中國民間批評在嚴格疫情防控政策下「清零勝過人命」。

我們都在車上  命懸一線間

部分網友為了避免受到言論審查,在發文的時候刻意不提「貴州」、「高速事故」、「隔離轉運」,改以「我們都在車上」暗喻:「我們都在車上,一輛沒有資格拒絕上車,而且是一輛在懸崖邊瘋狂倒車的車上」、「別急,我們都在車上,會輪到的,遲早的問題。」、「我們都在車上。誰說不是呢?」、「我們都在車上, 卻不知駛向何方。罹難或倖存,只如擲幣一樣!」等。

官府終道歉 3名幹部遭停職

由於民怨擴大,18日晚間,貴陽市政府召開記者會,向遇難市民默哀,並向全社會道歉,並稱事故原因仍在調查。在19日,貴陽市3名幹部因此事故被停職調查。

在中國強力的清零政策之下,只要有一點點苗頭,即便並未檢測出陽性或是核酸異常,都有可能搭上轉運車,送去隔離。

這輛出事大巴在禁止夜間行駛的時段上路,外界懷疑就是因為要轉運的人太多、要運送的路程太遠,才會違反規定,但詳情仍有待進一步調查。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